發現失智症的十大徵兆!臨床失智症學會陳正生醫師:越早發現,治療成效越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4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大約有30萬名失智症人口。失智症的徵兆一開始可能不甚明顯,例如忘記東西放在哪裡、忘了吃藥。漸漸地,可能忘了回家的路。失智症患者也可能懷疑家人偷東西,或出現幻覺,看到已故的親人。這些症狀為患者自己、家屬的生活皆帶來嚴重負擔。

與失智症共處是一段漫長的歷程,家屬必須隨時因應患者不同時期的狀況。由於失智症的病因大多不可治癒,盡可能預防它是重要的課題,並多注意家中長輩有沒有出現失智的徵兆。面對這場長期抗戰,你準備好了嗎?

為了讓讀者更了解失智症的預防及治療,結合了神經內科、精神科醫師為主的台灣臨床失智症協會,為國內失智症診治最重要的學術團體,《良醫健康網》專訪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與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陳正生醫師,教導民眾認識、如何預防以及發現失智症的問題。以下為專訪記要:

預防12大危險因子 可降低40%失智風險

失智症的病因主要分概分為「退化型」、「血管型」以及其他因素所導致的失智症。退化型失智症的人數最多,佔約六成;其次是血管型失智症,佔約二到三成,其他因素導致的失智症則較為零星。

「退化型失智症」的病因包含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和路易氏體失智症,其中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這是大腦神經細胞退化所導致的失智症。「血管型失智症」則是出血性或梗塞性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認知功能退化。

至於其他因素導致的失智症很多,例如傳染病侵襲中樞神經系統、腦部外傷等。我曾有一個案例是,一位博士生因為嚴重車禍造成腦部外傷,智力退化到小學三年級。

由於失智症的病因大多無法治癒,目前只能透過藥物來延緩認知功能,如記憶力,退化的病程,以及治療精神症狀。預防勝於治療,建議盡可能預防。國外研究歸納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12個危險因子,分別是:教育程度低、中年高血壓、中年肥胖、聽力受損、頭部受傷、飲酒過量、老年憂鬱症、糖尿病、缺乏運動、吸菸、社交疏離、空氣污染,消除這些危險因子可以預防40%的阿茲海默症。

地中海型飲食、不菸不酒 降低失智症風險也遠離慢性病

目前醫學研究證實有助於預防失智的飲食模式,是「地中海型飲食」,建議攝取大量蔬菜水果、堅果種子,選擇魚肉、雞肉等低脂白肉,盡量少吃紅肉、加工肉品、甜食,採用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並以橄欖油為主。

至於市售很多宣稱能預防失智症的保健食品,例如維生素、魚油、銀杏等,在預防失智症的效果上,目前尚缺足夠醫學實證支持。

回顧國外研究提及的危險因子,要預防失智症,除了採用地中海型飲食外,還要多運動、不菸不酒,注意頭部不要外傷,呼吸的空氣新鮮,保持心情愉快。這樣一來,有40%的機會預防阿茲海默症,而且能遠離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