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不是寫了就有效!怎麼寫?簽名還是蓋章?要公證人嗎?律師列舉「預立遺囑」該注意的11大事項

遺囑對於身後財產的安排,可發揮強大的指示功能,遺囑人只要於不違反關於特留分規定的範圍,都可以用遺囑自由處分遺產。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韋德2023-02-08

你是否曾認真想過,假設今天就是你這一生的最後一天,你會有什麼感覺?你心中最掛念的人是誰?你最想要交代的事情是什麼?你想要向誰誠心感謝?又或想向誰真心道歉?在你今天就要結束這一世的旅程時,你心中湧現的會是許多來不及說和來不及做的遺憾,還是早已有所準備而可輕輕揮揮衣袖的豁達?

人皆有一死,死亡可說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一件事,無論你是達官貴人還是平民百姓,都一定會有生命結束的那一刻。我們都無法選擇是否死亡,我們所能選擇的,只有面對死亡時的態度,而這個態度是什麼,就會決定你在真正臨終時會感到慌張遺憾,還是從容豁達。

用什麼樣的生命態度,臨終時才不會有遺憾?

對於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在我長期協助他人預立遺囑的經驗中,體悟到一個真正沒有遺憾的生命終點,並不在於你有多少財富或有多少享受。因為物質的成就或感官的愉悅,最終都會消逝如煙。

真正能讓自己臨終時沒有遺憾,就是用正向的態度及時行動,在生命終點的盡頭,能好好地向親友家人說再見,將你對家人的愛,用具體行動規劃好,把身後事妥適安排,讓自己心願延續實現,讓家人不致紛擾徬徨。不論無常何時到來,你會知道自己已做好準備,雖然難免不捨,但你必能用微笑與自信,戰勝對死亡的恐懼,人生的最終章不再無奈悲傷,而是美好的happy ending。

為什麼需要寫遺囑?

在我推廣預立遺囑的過程中,第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要寫遺囑?遇到這種問題,我通常會請對方思考一個情境:如果有一天,你突然要出遠門,再也不能回來,那個地方沒有電話,沒有網路,你的家人親友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跟你聯繫,那麼你會如何做?

每當我請對方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通常對方就知道自己問題的答案了。
我們都知道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一定會離開這個世界,再也無法回來,更無法和任何親友家人聯繫。如果要走得安心,走得從容,不讓家人驚慌失措,甚至避免爭吵紛擾,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離開前,先把該交代的事情交代清楚,將該安排的事情預先安排。而要做到這一點的唯一方法,就是預立好自己的遺囑。

我第二個常被問的問題,就是「我又沒有多少財產,何必立遺囑?」
遇到這種問題,我會再請對方思考上面所說的情境。如果你去的地方再也無法和家人親友聯繫,除了財產之外,你會不會有什麼事情想要和家人親友交代清楚?通常我這樣反問以後,對方也就知道答案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