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有異物感?左側睡、●●呼吸,改善胃食道逆流!記住10個生活必備守則,不怕火燒心上門

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症狀、胃食道逆流原因、胃食道逆流怎麼辦、胃食道逆流會自己好嗎、胃食道逆流藥

胃食道逆流若無積極改善、治療,長期下來,容易造成食道炎、食道潰瘍,甚至是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盧映慈2024-04-10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是胃酸過多嗎?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胃食道逆流會自己好嗎?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要吃什麼藥?
如何舒緩胃食道逆流?掌握10個生活習慣
胃食道逆流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Q.胃食道逆流會得胃癌嗎?巴瑞氏食道是什麼?

{DS}

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縮寫GERD)已成為普遍且令人困擾的健康問題。它可能是胃酸倒流至食道,引起疼痛和不適感,甚至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不僅與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有關,還受到心理因素和環境影響。到底為什麼會引起胃食道逆流?有什麼症狀?要怎麼舒緩?一文解析。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是胃酸過多嗎?

很多人會以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酸過多」,才會讓胃酸逆流到喉嚨,因此只要靠制酸劑就能解決。但其實大多數人胃食道逆流的真正原因,是「賁門鬆弛」、「胃部壓力太大」、「食道太敏感」造成的。

胃部在消化食物時,分泌的胃酸會和食物混合,由於高酸度的胃酸具有腐蝕性,因此賁門在胃部消化食物時,基本上是關閉的。但賁門鬆弛,胃酸就可能會往上溢出,造成胃食道逆流、甚至是咽喉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3大原因
1.賁門鬆弛:下食道括約肌無力、橫隔膜疝氣變形引起。
2.胃內壓力大:如肥胖、吃太飽、穿著緊身衣、過度腹部重量訓練;慢性胃炎;長期胃部排空消化不良;幽門桿菌感染;慢性病引起。
3.食道太敏感:正常的胃酸逆流也會有不舒服的症狀。可能是食道黏膜敏感;壓力大、焦慮、睡眠品質不佳等原因造成。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 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
  • 胃酸逆流。
  • 喉嚨有異物感、喉嚨疼痛。
  • 慢性咳嗽,習慣性清喉嚨。
  • 聲音沙啞。
  • 吞嚥困難。
  • 胸痛胸悶。

若無積極改善、治療,長期下來,容易造成食道炎、食道潰瘍,甚至是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

胃食道逆流會自己好嗎?

如果並非賁門鬆弛的問題,而是其他原因引起,是有機會透過減輕症狀、改變生活習慣而改善。但如果實行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建議還是盡快前往腸胃科就醫,由專業醫師判斷改善方式。

如果已經知道是賁門問題,而且症狀嚴重的話,可以進行「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幫助恢復賁門的緊緻度,避免不斷復發。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要吃什麼藥?

對抗胃食道逆流,除了改善日常生活習慣,用藥品也有效果,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目前用於胃食道逆流的藥品有下列幾類。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時服用制酸劑,會因為制酸劑中和了胃酸,讓灼熱感的症狀比較舒緩,但因為沒有解決胃酸逆流的根本原因,所以容易反覆發作,也因為中和了胃酸,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副作用,因此找出真正原因很重要。


藥品類別

藥品原理

傳統制酸劑

碳酸氫鈉、碳酸鈣、鋁鎂化合物、鋁鎂鹽混合劑

利用中和胃酸效果提升胃部酸鹼值,迅速緩解胃酸造成的不適

胃酸分泌抑制劑

H2組織胺受體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為主流藥品)、鉀離子競爭性胃酸抑制劑(P-CAB)等

藉由抑制胃酸的分泌達到症狀的改善

其他輔助治療藥品

胃食道黏膜保護劑(如Sucralfate)、胃腸蠕動劑(如Metoclopramide)等


若用藥後症狀沒有緩解,持續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甚至因長期性逆流導致胃酸侵蝕食道、喉嚨,造成潰瘍、出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應立即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檢查出胃食道逆流,吃制酸劑就有效了嗎?如上所述,胃食道逆流不一定是胃酸過多造成,如果用制酸劑治療,不但有可能讓症狀持續,也可能反而形成藥物依賴。另外,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在粉專上指出,吃了好多年胃藥、做胃鏡,逆流狀況始終沒有改善,其實有可能是「假逆流」導致,若有此類狀況,可以諮詢逆流專門醫師,並做無線胃酸膠囊檢測找出問題。

如何舒緩胃食道逆流?掌握10個生活習慣

  • 進食速度放慢,一頓飯至少吃30分鐘,並吃到7分飽即可。
  • 吃飯前半小時、吃飯後一小時先不要喝液體,並在吃完飯後進行10分鐘散步幫助消化。
  • 少吃甜食、薄荷、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咖啡因食品如茶或咖啡、碳酸飲料、酒精。
  • 運動適量,盡量不要在靠近吃飯時間時運動。
  • 盡量少吃宵夜,也避免在睡前2~4小時進食。
  • 若腹部脂肪過多,請減重。
  • 不要熬夜。
  • 盡量左側睡。
  • 睡覺時墊高枕頭。
  • 腹式呼吸:想緊急處理胃食道逆流症狀,也可試著採用「腹式呼吸」,利用橫隔膜收縮力到,使賁門收縮,讓胃酸不容易混著食物逆流回食道,舒緩不適;另一種有效方式,是保持站立姿勢,緩減賁門壓力,可以減少胃酸持續湧入食道。

胃食道逆流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選擇好消化、口味清淡的食物,並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檸檬、酒精)、易產氣食物(黃豆、毛豆、地瓜、芋頭等),以及油炸食品、難消化的糯米類食物。



不可


海鮮(魚、蝦、蛤等)、纖維低的蔬菜或瓜果類、低甜度、低纖維的水果

酸味強的水果、辛香料、易產氣食物、油炸食品、難消化的糯米類食物

水、脫脂牛奶、低脂牛奶、低甜度、低纖維的果汁

全脂奶類、茶、咖啡、酒精飲料、碳酸飲料、酸味強的果汁等

Q.胃食道逆流會得胃癌嗎?巴瑞氏食道是什麼?

有6%左右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出現「巴瑞氏食道」的症狀,是一種可能會導致食道癌的癌前病變。但會不會產生巴瑞氏食道主要是跟基因有關,即使胃食道逆流症狀輕微,也可能產生巴瑞氏食道。

巴瑞氏食道代表食道上皮黏膜「變得不一樣」,原本是不耐酸的鱗狀上皮,但因為長期受到胃酸侵蝕,轉變成耐酸的柱狀上皮。但柱狀上皮可能會有變成癌症的風險,所以必須服用藥物、定期追蹤。

通常巴瑞氏食道是做胃鏡時,因為外觀不同而發現,接著可以進行切片來確認,並且分級。目前在台灣,如果確診巴瑞氏食道,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如果症狀不嚴重,也可以透過健保給付一年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幫助控制及改善。

雖然巴瑞氏食道有致癌風險,但比例不高,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還是可以達到預防效果。

參考資料

拉菲爾人本診所:胃食道逆流怎麼辦,症狀會好嗎?改善方法與治療案例分享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你~噯氣、火燒心
南投醫院:胃食道逆流
耕莘醫院:認識胃食道逆流
國軍台中總醫院:何謂巴瑞氏食道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想改善,先吃蛋白質、蔬菜再吃澱粉!全脂牛奶、地瓜...4類「易產氣」食物要避免
6種「胃食道逆流」胃藥,醫師最推薦「這種世紀發明」!吳文傑醫師告訴你怎麼吃才正確
喉嚨卡卡、異物感、有痰...該看哪一科?自律神經失調、胃食道逆流...醫師教你分辨「5種」喉嚨卡卡

責任編輯:盧映慈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