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不碰油卻愈減愈重? 營養師告訴你錯在哪裡

你也曾透過不吃含油脂的食物來幫助自己減重嗎,小心恐怕越減越肥;豐原醫院營養師楊舒閔表示,為了讓身體沒有負擔,三餐只吃燙青菜,或不吃白飯來減少攝取澱粉量,其實這些都是減重迷思,長期下來不僅傷害健康,對減重也無效。尤其許多民眾總會設定一個月內要減10公斤甚至20公斤,一旦快速減重,相對復胖機率也非常高。

營養師:澱粉為燃燒脂肪的助燃器

楊舒閔營養師指出,正確的減重速度應是每星期減0.5至1公斤左右最佳,透過循序漸進減重的方式,才能降低復胖機會,避免傷身。楊舒閔指出應避免採以三餐都不吃白飯的方式減重,主要因澱粉為燃燒脂肪的助燃器,適量補充不僅有助減重,還可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的全穀飯取代白飯,能有效預防慢性疾病。

優質油質有助排便 增飽足感

另外,所謂不攝取油脂類及食物來達到減肥效果,應是指少吃油炸物、肥肉和內臟動物皮等,並非所有油脂類食物都不要吃,適量攝取除了有助減重,還能幫助排便順暢;楊舒閔營養師呼籲,若減重過程中半夜突然肚子餓,可喝一杯240cc牛奶取代其他消夜,牛奶有安眠鎮靜效果、又有飽足感,不會造成太大負擔,必要時,可以諮詢專業營養師減重正確方式,才能達到健康瘦身目的。

【延伸閱讀】

晚期更年期前乳癌治療新契機! CDK4/6口服藥效果佳

太熱!異位性皮膚炎抓到破皮流血 空調師傅憂鬱難工作

什麼病瘦掉半個人 還得當心皮膚關節慢「炎」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