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不適喉嚨卡 竟染肺腺癌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05

66歲的吳國貞1年多來吞嚥不適、頸部有疼痛感,總以為喉嚨有問題,以為是他曾經手術切除甲狀腺良性腫瘤所引發,就醫後竟被確診為「肺腺癌3期」,他不解的說「我又沒咳嗽、沒痰、沒胸部不適,多年前也已經戒菸」根本不會想到肺癌已經找上他,不過因吞嚥不舒服,所以他吃東西減少,體重在這一年間從65公斤減到52公斤。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醫師表示,此個案是非典型的病症,也提醒民眾,不要以為沒咳嗽就不會得肺癌!

醫師幫吳先生進行內視鏡檢查,喉部及口腔都正常,觸診頸部也沒硬塊,於是安排照胸部X光,其右上肺有陰影,再以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發現約5.5公分的腫瘤,經切片確診為3期肺腺癌,癌細胞沒有擴散到其他器官,隨即轉胸腔外科進行手術切除病灶,目前同時進行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沒咳嗽不表示沒有罹患肺腺癌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張子晏醫師表示,肺癌典型症狀是咳嗽(3週以上)、咳痰、血痰、聲音沙啞或頸部腫塊,約65%的肺癌病患有持續咳嗽的問題,民眾不應將咳嗽和肺癌劃上絕對的連結。當癌細胞擴散到肺部鄰近器官時,還可能出現胸痛、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心悸或心律不整等情況但吳先生並沒有擴散,早在1年多前就出現吞嚥不適,是比較少見。

電腦斷層檢測肺癌更確實 許嘉方表示,曾有肺癌患者腫瘤已3公分,胸部X光仍照不出來,電腦斷層才發現,在臨床上電腦斷層確實有比較好的檢測力。若出現咳嗽、咳血、胸痛、背痛、發燒不退、體重減輕等症狀,且症狀持續三週以上,就應立即就醫確認是否罹患肺癌,以便及早發現治療。建議要了解肺部狀況的民眾可進行自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比較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