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傷心血管!年前死線壓力大 心理師這樣建議

過年前各種死線到來,工作做不完怎麼辦?年前壓力可能使你暴飲暴食、過度飲酒和睡眠不足,進而血壓升高、體重上升,尤其女性要小心壓力引起的心臟疾病。臨床心理學家和健康顧問Barry J. Jacobs建議,可將事情分成小部分一一擊破,但應檢視壓力源,不要過度推測後果的嚴重性,若工作量超負荷,應適時向上司反應。

壓力如何傷害你的心臟 原因有這些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指出,不受控制的壓力,可能會影響健康,可能導致:

-高血壓

-心律不整

-損害動脈。

-膽固醇濃度增加

-冠狀動脈疾病(動脈粥樣硬化)

-免疫系統減弱

在壓力大時,人們經常用壞習慣來減壓,例如抽煙、暴飲暴食或過度飲酒,都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此外,最近被診斷心臟病的病人也容易壓力過大,擔心治療或財務問題。但是,這也是檢視患者健康行為的好時機,改變生活方式,在生理和精神上過更健康的生活。

死線壓力就犯拖延症 心理師這樣說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衛教網站,Barry J. Jacobs表示,每人對壓力反應不同,有人失眠,有人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心跳飆升;然而,壓力並非只有壞處,壓力也能增加工作效率,「你沒有壓力,表示你沒有要事,甚至沒努力的動力。」

如何處理死線的壓力?Barry J. Jacobs提到,應先釐清壓力的根源,死線壓力大的原因很可能是「如果我沒如期完成,會發生什麼事?」,並擔心最壞的情況。往往,許多人會以「拖延症」來應付,且可能不是單純的時間管理不當。「我們擔心失敗,因此選擇拖延。」他解釋,拖延是逃避心理的一種重要表現方式。

因此,必須承認對壓力的恐懼,再退一步思考這種恐懼是否符合邏輯。他指出,可透過行為療法來讓患者認知更為實際,在壓力下也能發揮最大挑戰。

針對無可避免的死線,Barry J. Jacobs建議,可將工作拆解成小事項,並專注完成這類細項。但若無法如期完成,不應以拖延應付,適時與上司討論並調整。

他強調,應保持樂觀,生活不是由一連串死線組成,一個死線不會決定你的價值,最重要的是全力以赴,而且真的全力付出。

參考資料:

1美國心臟協會

2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大學生長達兩年腹痛腹瀉! 不是壓力大是腸道在作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