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不想與堂妹共枕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不想與堂妹共枕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撰  文:林先生(66歲,第2型糖尿病友,病史12年)

 糖尿病的朋友們,妳(你)們認識堂(糖)妹嗎?我的堂妹其貌不揚,撒嬌的功力超強,並且串通我的耳、眼、鼻、舌、意,不論任何時間、任何空間、任何情況,想方設法的引誘我。

 意志力薄弱的我,總是套好理由,找個下台階,原諒自己的錯,最後變成習性,也就理所當然的接受這個錯。堂妹在我聞到夜市的香味,走到餐廳看到門口擺著的食譜與圖案,聽到鍋子吱吱的「煎」叫聲,免費試吃的滋味,堂妹撒嬌的叫我耽擱幾分鐘,好像武俠小說的「定身法」,腳開始歇歇,手開始動動,眼睛開始飄一飄,意志開始模糊,堂妹撒嬌的說:只有這一次「就好」。是啊,今天就這麼一次。唉,人生總是彩色的,堂妹的溫柔,拒絕怕她流淚,我,心軟了。

 即使華陀在世,醫治的效能僅是一半,另一半屬於「良心」問題。在沒有任何人的監督下,不能與堂妹曖昧,當良心與誘惑衝突時,可不是「今天就這麼一次」;昨天與明天,都會複製,產生永久的延續;「病由心生」,理由在此,「病從口入」屬於有形的「作為」。

 那,一念間,卻是「善惡」的種苗,醫生的憑藉:數據,用比喻,僅是法庭上的證據,不可逆的作為,明確顯示病患給醫師忠誠度的令牌,醫師給的兵符是處方簽,積極可殺敵、突破重圍,消極僅困守城池,耗盡資糧,游醫師始終耳提面命。

 另一半的「良心」問題,到底患者配合度有多少?把依賴養成習性,想守株待兔,走捷徑,台語「看醫生」,不是「看」的邏輯,是執行的能量,能量可以大到原子彈的核融合,也可以小到鼻息之聲,端乎意志,意志沒有替代性,除了自己。

 如何與堂妹分離?按時服藥,飲食控制,適度運動,充分休息,心境達觀,意志堅決。

 如何意志堅決?認識「生、死」,有生的開始,也必然有結束,揮別人生,僅是搬家,告別肉體的服務。可惜,拖,降低品質,徒生干擾,不論金錢、體力、時間的遞減或遽降,服侍的家屬,背負著金錢、體力、時間的壓力,快樂的人生,隨之變質,不可逆的細縫,靜悄悄的隨黑夜降臨,變大、變強、變快,與其哀怨的嚥氣,不如灑脫的分離。

 從今天開始,打水飄,石頭往前衝,漣漪擴散,留下美好的身影;石頭的衝力等於使力的能量,水飄的距離等於角度的切入,也引發漣漪的時間。別猶豫,認真執行:按時服藥,飲食控制,適度運動,充分休息,心境達觀,意志堅決。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