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糖尿病人之收穫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糖尿病人之收穫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撰  文:蔡小姐

 自83年被診斷出第1型糖尿病,迄今已經過23年。如果有一句話要形容這個情況,我會說:「天啊,時間過好快,原來罹患糖尿病這麼久了!」

話說從前:發現1型糖尿病

 記得被診斷罹患1型糖尿病時,我剛升上國小一年級,還懵懂無知,身體日漸消瘦,瘦到只剩皮包骨。剛開始到診所看診,醫生診斷可能是開學前緊張,才會半夜尿床等。直到後來去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才發現原來自己得了1型糖尿病。進入醫院後,開始聽從醫師與護理師的教導,突如其來的消息,爸媽開始學著幫我打針、測血糖,及估算食物份量。

 這個疾病帶來的影響是爸媽最擔心我的身體,媽媽習慣性地每晚半夜醒來,繞到我的房間看看有沒有什麼情況。對於這疾病媽媽都不願在客人面前說,深怕被歧視,但是會跟老師告知。記得國小時,還被懵懂無知的同學嘲笑。直到上了國中,看了許多口足畫家成長背景的書後,心理才慢慢接納這個病。

血糖的恆定:1型糖尿病的挑戰

 國小時期印象中大概4-5次有過半夜低血糖的情況發生。有一次是去洗手間小便時,我一直坐在馬桶上,身體顫抖,因為一段時間都沒出來,妹妹發現了,媽媽立即不管三七二十一,在妹妹拉住我的手腳後灌入方糖水、麵包給我吃,過了10幾分鐘,才漸漸醒來,開始回想到底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對於低血糖的我,就是睡著了,對外面事物完全不曉得。然後在家人的訴說,才知悉原來發生了什麼事。直到後來改用1天4針的用針及用藥,就幾乎沒有發生半夜低血糖的症狀。說實話,不得不敬佩醫學進步對病人病情的掌握有如此大的幫助。而且83年打的胰島素空針與現今的針,真是差異極大。打針已經沒有過去那麼痛了。

份量拿捏:保持血糖恆定

 其實糖尿病最大的挑戰並非是打針,而是血糖控制不好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因此維持血糖恆定是病人第一要務。

 以我而言,當月經來時,胰島素抗阻會變大,這時期不大能吃太多東西,儘管吃的東西一樣,打的劑量明顯與平常劑量差距2-3單位。另外如果肚子不舒服、吃不下時,就會在吃完過了一、兩個小時後就又降下來,就得趕緊補個一份15-30克碳水化合物(如:飲料或水果),讓血糖上升。

 其中最容易讓血糖上升的飲料如多多,喝個2瓶(170ML)就會使血糖上(120~220之間)。平心而論,要控制好糖尿病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地勤測血糖。雖然,大家常會有個迷思是糖尿病人不能吃甜的,但其實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吃得洽當,尤其是食物的份量要控制好,儘管是雜糧麵包,也不要一下就吃太多,份量的拿捏是與這個病和平共處的鎖鑰。

糖尿病人之收穫

 平心而論,從這個病當中,學習最多的是自己常常回想的緣故,記憶力比別人好。而對於食物的份量與攝取也比同儕更為注意。雖然每日打針、測血糖真的很辛苦,但習慣成自然,生活沒有這麼困難。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