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愛胰協會監製]第1型糖尿病微電影《牛奶糖女孩》幕後花絮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愛胰協會監製]第1型糖尿病微電影《牛奶糖女孩》幕後花絮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2015年6月12日,由愛胰協會監製的糖尿病微電影在宜蘭縣冬山鄉開拍了。

 選定的主角是一位3歲就得到第1型糖尿病的小女孩—思云,現在她已經是小學三年級了,而媽媽則是協會的常務理事,這故事主要是訴說思云在成長的過程中,個人與家庭所面對到的挫折與挑戰,以及身邊的人是如何的鼓勵著他們。

 劇本的選定一波三折,原本是要用一個回憶式的手法說故事,場景會帶到宜蘭的景點、還有足球場、電影院,表達糖尿病友只要把血糖控制住,就不會有截肢等併發症這些的問題。

 但在一次的校園糖尿病衛教中,導演認識了思云的媽媽,並在聊天過程中,發掘到這個小女孩的故事,整個劇本才大逆轉。

 我們事前訪問了思云本人、媽媽、阿公阿嬤、班級導師、以前幼兒園的老師,從訪談過程中找出故事素材,再寫成腳本,然後選一天好天氣開拍。

 拍片是件很辛苦的事,要看光影、看天氣、搶時間、要喬鏡位、走位、不好就要再重來、講話吃螺絲、遠方有機車聲都不行,凡是會影響收音品質的都要處理掉。


思云家住在美麗的冬山鄉,拍攝時正好是稻穗成熟的時間,一大片黃澄澄的稻穗,非的漂亮,這畫面是不是很棒呢?


其實當天太陽很大,阿公還很好心的拿出好幾把雨傘給大家遮陰,要不片子還沒拍成,攝影師跟導演恐怕先曬暈了……

思云真是個乖巧的小孩,這麼熱的天,又來來回回在田埂上走,卻一點都沒喊累或鬧脾氣,真的很配合……


然後是到班上教室拍,事前都有徵得家長的同意讓孩子入鏡,謝謝這群小天使們,幫忙照顧著思云。


拍思云注射胰島素的一幕,沒有推藥,只是做個動作而已……


拍學校的校護,思云很常來保健中心找護士阿姨,不管是來這注射胰島素,還是來測血糖,或是要個糖果吃,跟阿姨混的很熟了呢。

後來思云的學校陸續增加了3個第1型的小朋友,愛胰協會除了贈送糖尿病套書還有低血糖用的糖膠之外,也請衛教師來健康中心跟家長作衛教,協助學校與家長一同來照顧孩子。而思云也成為了這些新病友中的學姐(雖然有的年紀比思云大),協會若有相關的活動,思云的媽媽就會相約他們一起來參加。


拍思云以前的幼兒園園長及老師。

思云家在冬山鄉,但思云要上幼稚園時卻是四處碰壁,這些幼稚園並不想收思云這樣的孩子,可能是怕出事吧……。之後思云媽找到羅東的這家幼稚園,好在園長跟老師很有愛心的收了思云,也才讓思云一家安心下來。即使現在思云上小學了,但下課後還是來這家幼稚園上安親班。

我們這次出動雙機拍攝,好讓畫面較有變化,且也不用讓受訪者需要一直講同樣的話再去切畫面。


思云的安親班導師。        

靠近馬路的辦公室一直聽得到汽車聲,收音效果很差,不得已只好換到教室來。


之後則是回家拍阿嬤及室內的部份,這時天也快黑了。在拍攝的這一天,我感受到阿公阿嬤對兩個孫女是非常的疼愛,當阿嬤說都是她在料理三餐,因此很自責自己沒照顧好思云時,我心裡不禁揪緊了一下,不是每個婆婆都會這樣為媳婦著想的……

阿嬤很厲害,拍幾次就OK了,很順利,也謝謝思云媽在旁邊提詞。之後則是拍媽媽的部份,還好也是很快的就搞定,這已經是晚上八點了。算算從早上九點起,已經拍11個小時了,其實大家都累翻了……阿嬤很貼心的煮了一桌好菜,大伙都餓了,三兩下就把菜一掃而空。


牛奶糖女孩微電影從2015年8月6日在協會的Facebook公開首播以來,到今天8月22日已經破20萬點閱了,並且有4684人的分享,這些數字還在增加當中。現在,請您一同來看這部溫馨感人的微電影吧!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