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有技巧的生活~血糖更穩定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有技巧的生活~血糖更穩定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撰  文:Kelly

 去年3月中因為頻尿去看泌尿科確診糖尿病,自己真的不敢置信,家人都沒有人得糖尿病,而且我飲食作息都規律,健檢也都正常,一直都是健康寶寶啊!

 後來為了學習更多衛教,我帶著歷年健檢報告換到另一家醫院,醫生看了我的報告後說我不是一般的糖尿病,是突然發病的,果然後來確定是1型糖尿病。

 自己得了糖尿病才開始認識這個疾病,原來還有分型。也因為它才開始認識六大食物營養。三餐飲食儘量均衡營養,除非外出旅行,每天早餐都自己在家準備,一大盤生菜(偶爾搭配小黃瓜、彩椒)、二片全麥土司、無糖豆漿和幾顆堅果。中餐晚餐外食也儘量找自助餐,二~三樣青菜,豆腐、雞肉、小碗五穀飯。如果吃麵食,會點個燙青菜,配個小菜(豆干、魯蛋)。

 就算換不同飲食,也都儘可能謹守至少有菜、豆類和澱粉三類食物。吃完會用牙線,若在公司和家裡會去刷牙。每天會幫自己準備水果,放在點心時間享用,吃水果時怕一次升糖太快,會分次食用。若是嘴饞時,吃吃堅果、大蕃茄、荼葉蛋,或是碳水化合物每包不超過 5公克的零食(可以到好市多去找「多穀物」看看,或是在超市中挑選小包裝的餅乾)。

 平日的運動是每周一~二次瑜珈,其他的運動儘量溶入日常生活中,早上會往前走二站去搭車,雖然只有短短15分鐘,剛好當做早餐飯後運動。在台北上班有時也會把搭捷運換成騎U-BIKE,單車運動的降糖效果非常好,保證下餐前有完美血糖。在家也有買一台單車,市區活動採買,就騎單車而不騎機車。

 每天血糖會透過APP(智抗糖)詳細記錄,每餐食物先拍照,量主食重量,打多少劑量,當下的感覺……若當下血糖異常,會當下記錄在筆記裡反省檢討。

 糖尿病讓自己養成生活好習慣,並持續執行,新手糖寶寶還在努力學習中……

平日飲食內容  請大家參考: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