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新診斷糖尿病友衛教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新診斷糖尿病友衛教

在糖尿病診斷初期,醫療與衛教應雙管齊下,知識是控制疾病重要因素,有正確知識才能找到控制血糖的方法。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糖尿病家族
撰  文:三軍總院護理衛教師 林素瓊

陳女士,54歲,最近一個月覺得疲倦,於是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一週後報告出爐,糖化血色素:10.2%, 空腹血糖168mg/dl,醫師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開立降血糖藥物服用。陳女士經診斷糖尿病深感焦慮,家人也認為一開始就吃糖尿病的藥,就會吃一輩子,鼓勵陳女士先不要吃藥,飲食控制,少吃米飯、水果,血糖就會下降。並且上網搜尋治療糖尿病的方法,舉凡秋葵水、香椿茶、中醫調養…等,陳女士都嘗試了。一個月後陳女士來到門診,體重瘦3公斤,對血糖控制一事,深感疲憊與挫折……。

在門診衛教中,這是新診斷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現象,很多病人會想藉由一些方法來控制糖尿病,甚至根治糖尿病,但往往缺乏完整正確血糖控制的觀念,對血糖控制充滿挫折。當經醫師診斷糖尿病時,是有方法可以獲得最佳照顧的,您可以這麼做:

  1. 在糖尿病診斷初期,醫療與衛教應該要雙管齊下,知識是控制疾病重要因素,有正確知識才能找到控制血糖的方法,糖尿病獲得正確知識最佳的方法是醫療院所,目前台灣有229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您可以經由這些機構獲得正確的控制血糖的方法,這些機構是糖尿病照護團隊,有醫師、衛教師、營養師,提供糖尿病資訊、正確用藥、飲食、運動、血糖監測等。
  2.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需要長期定期追蹤,如果你家族裡面有人已經接觸糖尿病,他們可能對糖尿病有了刻板的想法,千萬要記住自己的糖尿病跟家人得到糖尿病的經驗是不同的。而且發病初期跟發病多年的治療方式有很大的差異,每當對血糖控制有疑慮時,應該隨時記錄下來,回診時與醫療團隊討論,以獲得正確的知識與方法,並且與醫療人員討論血糖控制應達到的範圍值。
  3. 衛教是糖尿病照護的靈魂,新診斷糖尿病一定要接受衛教,無論生活如何忙碌,一定要停下腳步接受糖尿病衛教,糖尿病影響往後每一天的生活,衛教的介入,會使得糖尿病管理變得比較簡單,教您找尋規律的生活方式。如果您已經習慣一種既不規律也無法預期的生活方式,要融入糖尿病管理會比較困難,醫師與衛教團隊會盡可能為你的生活,制定出適合您的治療方案。
  4. 飲食控制、規律運動、藥物治療是控制血糖的基石,新診斷糖尿病可以經由與營養師的會談,說明用餐時間、進食習慣以及喜好的食物,制定出飲食計畫。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運動,運動不僅可以控制血糖,也能減少心血管的危險因子(體重過重、高血壓及血脂),缺乏運動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血糖控制惡化,也容易體重增加。有些早期被診斷糖尿病的病人,藉由飲食與運動的配合下,是可以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範圍下。當血糖無法控制於合理範圍,就需要藥物治療,糖尿病是慢性病,不管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都應該長期按時用藥。有些病人開始用藥後,身體有不舒服的感覺,一定要再度回診與醫師討論,醫師會給予適合的處方,切記不可以貿然長時間停藥,失去血糖控制。要了解飲食、運動以及藥物治療效果的最佳工具就是血糖監測,新診斷糖尿病友可以藉由血糖自我監測的數值,作為飲食修正,運動及藥物的調整依據,將血糖控制在合理範圍裡。

知識就是力量,學習改變命運,學習有不同的道路,當新診斷糖尿病時不管參加團體課程、個別衛教、病友活動分享、非官方資訊或回診醫師建議,都應定期回診、長期追蹤,雖然醫療團隊會告訴你糖尿病帶來種種併發症,但是他們會教你如何做才能避免,並重拾健康的生活。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多年來努力不懈地推動「關懷血糖、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定期追蹤」的訴求。透過宣導教育,提升國人對於糖尿病防治的認知,鼓勵病友體現「與病為友、正向克糖」的健康生活。

基金會的事功不僅獲得各界高度肯定,也招徠許多志士仁人參與奉獻。我們堅定並恪守「開創引領促進全民健康樂活、秉持專業結合專技推廣科普、從事教育落實病友自我管理、力行關懷打造友好和善環境」的發展方向。

SATW.TJO.18.12.043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