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糖尿病友出遊注意事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糖尿病友出遊注意事項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撰  文:游能俊診所護理師 黃鏡儒

 旅遊風氣盛行,出國旅行已經是很平常的事情,也希望去看看各地的民俗風情,充實知識及放鬆身心;但是糖尿病人準備出國時,需要特別注意些甚麼呢?

一、糖尿病藥物及文件準備

  1. 務必請醫師開立中英文診斷書及藥品明細,旅行途中缺藥或身體不適時可提供醫師參考。
  2. 口服降血糖藥物應準備足量,若使用胰島素要記得攜帶空針或筆針頭、酒精棉片等,藥品最好準備雙份並分別放置不同行李袋避免遺失。
  3. 攜帶胰島素或注射藥物搭機時,請於出境時,備妥醫生診斷書及於旅程中所需之藥劑及針劑頭數量,於通過安檢線時向安全檢查人員申報即可;若非旅程當天會使用之針頭請置放於託運行李中。
  4. 胰島素應隨身攜帶,搭飛機時胰島素不可放入托運行李中,因為可能因為貨艙溫度變化太大,造成胰島素變性,或托運途中遺失或延誤取得,請放置於隨身行李內;到極高極低溫的國家旅行時,為預防溫度的變化,可使用保冷袋放置胰島素,以保持胰島素恆定的溫度。

二、注射胰島素注意事項

  1. 到有時差的地方旅行,在出發前要和醫師討論注射胰島素和進餐時間的安排。
  2. 在海拔高地區注射胰島素時,推入胰島素瓶中的空氣需比在平地時少約一半,因為高緯度地區胰島素瓶內的壓力比外界為大。

三、血糖測試

  1. 旅行中必須經常監測血糖,並包括記錄胰島素注射時間、劑量、進餐時間、血糖測試結果。
  2. 當飛機在起降的時候會特別廣播叮嚀:「不要使用電子儀器,以免干擾飛機起降」時,請暫時不要使用血糖機。
  3. 極冷及極熱的氣候,皆會使血糖產生「當機」,此時將其放於室溫25℃下數分鐘,或用吹風機吹一下即可恢復正常使用。
  4. 酒精棉片的攜帶,最好選擇單片包裝的酒精棉片。

四、足部照顧

  1. 出外旅遊最好帶兩雙舒適的鞋子和保暖的襪子,以便替換,避免同一壓力點受壓過久。
  2. 避免穿新鞋子,外出不可穿拖鞋,勿赤腳在沙灘上行走。
  3. 在低溫的地區,要注意保暖,以防凍傷。

五、低血糖預防

  1. 隨身攜帶葡萄糖片(膠),或糖果、方糖、糖包等,做為應付低血糖時用。
  2. 進行較劇烈活動前或誤餐時,要先進食點心(例如3片餅乾或1個小餐包),大量活動後也要防範低血糖發生。
  3. 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證(糖尿病護照),並將識別證件放在口袋或皮夾內。
  4. 告知隨團導遊或親近友人,自己患有糖尿病,當低血糖發生時的症狀及處理。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本文同步刊登於 杏一 健康消費情報 106年12月號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