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癌症 與PM 2.5有關

撰文者: 郭庚儒2015-12-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幾乎都與PM 2.5有關!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近日雲嘉南、高屏等地,PM10、PM 2.5的濃度,都達中高等級,甚至是非常高的紫色等級。醫師提醒,有心臟病、肺部疾病,以及中風者,近日最好避免外出,以免猝死,而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其實9成都與PM 2.5有關,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光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將PM10、PM 2.5歸類為一級致癌物,其中PM 2.5對人體危害更大,PM2.5是一種非常細小的懸浮微粒,是頭髮的28分之1、紅血球的3分之1,可輕易進入體內,隨著血液流到全身各器官。

「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都與PM 2.5有關!」葉光芃強調,PM 2.5不只可達肺部最深處,進入肺泡甚至血管循環中,不只大幅增加心血管、肺線癌罹患率,包括腦部、心臟、肝臟、血管等,幾乎所有器官都會受到影響,估算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直接或間接,都與PM2.5有關。

近日中南部懸浮微粒濃度高,葉光芃表示,一般人可能出現眼睛痛、喉嚨不舒服等症狀,而有心臟病、肺部疾病,以及中風者,可能增加猝死風險,建議少出門,或配戴N95口罩,降低吸入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