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商機 真的跟你想的不一樣

2013-09-30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過去長久以來都認為理所當然的「常識」,逐一被顛覆。

比方說,各位是否都覺得「紙尿布是嬰兒用的」?

老人尿布賣贏嬰兒
連電玩中心都被爺爺占領

日本嬰兒紙尿布市場在二○一一年約一千四百億日圓。不過,在二○一二年中,成人紙尿布市場已經達到一千五百億日圓,將超越嬰兒紙尿布市場。

而說到莉卡娃娃,許多人都知道這是以兒童為目標客層的換裝娃娃。自從一九六七年上市以來,累計出貨數量已經超過五千萬個,是經典長銷商品。長久以來,莉卡家庭的成員都是以小學五年級的香山莉卡為中心,還有爸爸、媽媽、姊姊、妹妹、弟弟、表弟,還有寵物,非常典型的核心家族。

不過在二○一二年四月,莉卡家庭中出現了「外婆」。外婆的年齡設定為五十六歲,是因為莉卡娃娃上市的一九六七年當時,主要目標客層的十一歲女孩,在二○一二年年紀為五十六歲。

由於雙薪家庭增加,外婆幫忙照顧孫子的案例增加,製造商Takara Tomy也接獲許多購買莉卡娃娃系列的消費者反映:「跟孫子一起玩的時候,也希望有代表自己(也就是外婆)角色的人偶。」

此外,「電玩中心是年輕人去的地方」,這樣的常識已逐漸被顛覆。

大型遊戲軟體廠商Capcom,二○一二年四月首次在二十家電玩中心「Plaza Capcom」舉辦針對銀髮族的免費體驗活動,共計吸引了三百三十人。部分店鋪針對五十歲以上的會員展開了兌換代幣增量二成的服務,到六月時,已經擁有超過一千二百位會員。

一位六十九歲男性自從五年前從計程車公司退休後,開始光顧電玩中心,他表示:「以前在家的時間很長,老是在看電視。我心想,再這樣下去腦子會變痴呆,所以開始外出,來電玩中心。」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