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蕭條來襲!台灣企業決策者的應變力夠嗎?

廣編企劃2022-08-25
現在企業面臨的危機,是無情來襲的全球經濟蕭條。台灣企業該如何應變,利用緊縮的資源,做出正確的轉型,讓企業得以生存,甚至創造新價值?邱奕嘉認為,政大EMBA能幫助面臨困境的企業主、接班人,以及高階經理人,培養足以應變的關鍵能力。

「現在台灣企業面對的問題,遠比VUCA更嚴重!」近年來,代表「易變、不確定、複雜、模糊」的VUCA一詞,常被用來形容企業面臨的挑戰。但是,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邱奕嘉認為,除了變動性之外,從2022年開始,企業正面臨著更為不利的因素。

當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都預言,全球可能即將進入經濟衰退時期,台灣企業該何去何從?邱奕嘉坦言,現在是「萬物齊漲」的時代,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成本壓力。原料與工資皆漲,成本急速飆升的殘酷結果,就是企業可以運用的資源,越來越緊縮。

資源大緊縮!企業亟需「韌性」以求生存

「這個時代,正是考驗企業韌性的時候。」邱奕嘉解釋,所謂的企業「韌性」,就是企業必須同時具備的兩面能力,一方面,要有小老闆的創業精神,靈活、彈性大、應變能力強,可以見招拆招;另一方面,又要具備大公司的正規軍作戰能力,能夠集結資源,創造規模經濟,一舉攻下重要陣地。

然而,要增加韌性,豈是安穩過日子就能做到的?可能來臨的「新大蕭條」時代,對於企業來說,是極為艱鉅的難關。邱奕嘉點出,企業今後要做的,第一步,就必須重新盤點資源,看看手上還有多少籌碼;第二步,則是用心觀察客戶的需求是否已經轉變,針對新的需求,企業本身又要提出什麼新的價值主張。

「第三步,就是跨境與跨領域的學習。」邱奕嘉強調,越是艱難的時代,企業決策者,更是必須跨出原有的工作和思考模式,接受新的刺激。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邱奕嘉認為:現在正是考驗企業韌性的時候!

EMBA的訓練,如何增加企業的「生存力」?

「EMBA的策略思維與經營管理能力訓練,就是為了應付這種迫切的需要!」邱奕嘉說,就是因為環境如此艱困,更凸顯出EMBA訓練對於企業主、接班人,以及高階經理人的重要性。

以「多元」、「跨境」著稱的政大EMBA,在面對詭譎多變的經營環境,顯然能給予學生更強大的即戰力。邱奕嘉指出,政大EMBA大量提供貼近時代最新趨勢的相關課程,例如元宇宙、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區塊鏈、大數據等,就是為了讓學生能夠立即應用在企業決策中。

在學習方式上,邱奕嘉特別指出,由於不同產業需要培養的韌性也有所不同,因此政大EMBA一年即開設100門選修課,提供極大的可選修彈性。有三分之二的課程皆可開放選修,更貼近學生的工作需求。當然,紮實的基本管理能力的培養,早已是政大EMBA的優良傳統。

全球華商班 培養國際宏觀視野

政大EMBA特別強調賦予學生跨境的宏觀視野。例如,定位為全台灣最頂級學程的「全球華商班」,在兩年學程中,就提供世界三大頂尖商學院,包括美國的賓大華頓商學院、英國劍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的跨境學程,由名師親自授課。

邱奕嘉進一步說明,「全球華商班」之所以特別與美洲、歐洲、亞洲三所最頂尖的商學院合作,即是希望EMBA學生藉此了解,各國企業如何因應局勢變化而做出改變,各校名師又是如何解讀情勢。更特別的是,海外學程提供了全程中文翻譯與同步口譯,確保學生能完全吸收教學內容。

邱奕嘉特別指出,由於「全球華商班」學生主要皆是企業第一代經營者,以及第二代接班人,因此特別將企業一、二代安排在一起學習。「一代企業家聽聽其他企業二代的想法,才會知道自己的接班人心中的想法。反過來說,二代接班人透過課堂上的個案討論,也比較能理解上一輩的思考。」邱奕嘉說,讓一、二代企業家藉著課程中的激盪與交流,一起到國外進行跨境學習,進行專業對話,更能提供國際化的眼光,以及跨世代觀念的交流。

在「全球華商班」中,由於同儕皆是來自不同產業的優秀創業家與最高領導人,長達兩年的同窗情誼,更能夠彼此激發、互相學習與扶持,為企業的成長與提升,創造新的機會。

對於企業未來的接班人來說,「全球華商班」更是著重在協助新世代企業家,在面對比上一代更艱困的經營挑戰時,如何能兼顧新舊事業的發展,為企業創造出新的價值,帶領事業走出全新的格局,讓企業的接班與傳承,成為企業再次成長的契機。

政大「全球華商班」除了有世界三大頂尖商學院名師親自授課外,還有全程中文翻譯。

高階經營班 兼具深度、廣度

此外,「高階經營班」也提供境外教學,透過參訪國際一流企業,培養更為全球化的思考格局。「鑽石才會磨練出鑽石!」邱奕嘉指出,高階經營班的選課制度設計,兼具深度與廣度。全在球企業家組、文化創意、科技與資通創新組、國際金融組、生技醫療組,四個組別之間,部分課程可以不分組選修,並提供跨組課程,得以同時幫助學生擴大管理能力的廣度,且兼具專業的深度。

「政大EMBA的訓練,就是為了提升企業的韌性,以及決策者的應變能力。」邱奕嘉說,企業在試圖改變的過程中,必須解決「策略、組織、人、制度、文化」五大要素,而這些也涵蓋在政大EMBA的授課內容中。「我們希望把面對改變時需要的知識、技術、思維,都傳授給學生!」

面對改變,政大EMBA賦予正面迎戰的能力

「所有的改變,都是痛苦的。」邱奕嘉說,時代的轉變,逼使企業必須面對改變,「否則,你有更好的方式嗎?」

邱奕嘉引用政大EMBA的標語:《轉動,創造價值的開始》,鼓勵企業決策者,勇敢做出「轉動」,回到學校,跳脫原有的工作環境,給自己一個充電的機會,才是創造新價值的開始。在政大EMBA,學生得到的,將不只是知識的傳授,更能得到一群優秀的老師、同學、校友,成為勇於做出改變、成功創造新價值的有力後盾。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邱奕嘉表示,面對時代的轉變,企業決策者必須勇於改變才是創造新價值的開始。

政大EMBA 2023年班高階經營班/全球華商班 招生說明會資訊:
9/23台中、9/24新竹、9/25台北
10/3線上Q&A任你問
招生報考時間:2022年10月4~18日
招生專線02-2938-7560
說明會報名
政大EMBA官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