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混沌局勢中勝出!政大EMBA塑造更高格局的未來企業領袖

廣編企劃2023-09-07

「傳統的『產、銷、人、發、財』知識,現在已經不夠用了!」政大EMBA執行長鄭至甫說。

近幾年來,全球政治經濟局勢劇烈動盪。在商業領域,更是暗潮洶湧,大環境一年數變,趨勢走向越來越難以預測。

「近年的『管理典範轉移』,正在為商業界帶來全新的衝擊與挑戰!」鄭至甫舉例,最近五年,企業關注的議題,從數位轉型,智慧製造、工業4.0、人工智慧、上雲,一直到近期的ESG、綠能、減碳,甚至試圖將ESG的壓力轉變成為新事業機會。競爭的戰場,可說一直在轉變。

「特別在三年疫情的大洗牌之後,卻回不到以前的常態,而必須迎接新的常態,面對持續劇烈變動的混沌局面。」鄭至甫說,這樣的局面,企業主帶領企業轉型,或是制訂未來策略時,面對著嚴峻考驗,已經不是傳統的企管知識足以應付,而必須將自己提升到更高的格局,有更新的思維,才能在劇烈競爭中勝出。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有機會的時代。」鄭至甫點出危機所在,在現在這個變動劇烈時代,一家新創企業,就可能扳倒一家傳統的市場霸主。同樣的,一家傳統企業,卻也可能因為錯失轉型契機,而迅速消亡。因此,不論是企業主、中高階經理人,或是企業未來的接班人,都必須具備帶動企業轉型的各種關鍵能力。

「大洗牌時代」必備的五大能力,政大EMBA一次給足

「我認為,在這個大洗牌時代中,企業領袖一定要具備五大能力。」鄭至甫說明,第一,企業領袖必須擁有「趨勢洞察力」,具備看清世界政經格局的遠見;第二則是「策略制訂力」,能擬定清晰可行的決策;第三則是「市場分析力」,能藉由數據找到機會。

不僅如此,鄭至甫也強調,能在混沌時代中勝出的領袖,更需具備第四項「領導力」,與第五項「執行力」,能帶領團隊衝出困境,貫徹各項變革。

「這五大能力的培養,就是政大EMBA的強項!」鄭至甫指出,傳統的企管課程,大多只重在領導管理。然而政大EMBA提供的訓練,卻完全屬於另一個更深更強的層次。

舉例而言,政大EMBA提供了全台灣商學院當中最豐富的課程,包括策略管理、策略人才管理、策略行銷管理,更包括跟上最新趨勢的ESG與企業永續發展、平台與生態系競爭策略,以及幫助企業開創第二成長曲線的創業與新事業發展課程等。「例如,企業經營與財務報表分析課程,我們就特別重在幫助企業領袖,如何從數字中找到問題,抓出潛在風險!」鄭至甫說。

全台最強商學院,立即補足掌握時代關鍵知識

一方面,由於政大商學院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師資團隊規模最大,資源也最充沛的商學院;另一方面,也因為政大EMBA格外重視與時事、潮流結合的實戰知識。因此,政大EMBA提供了數量足以傲視全國的大量選修課程,包括人工智慧與營運優化、區塊鏈與虛擬貨幣、永續金融創新與策略、新常態下的數位轉型等緊貼時代尖端趨勢的課程,幫助學員迅速養成「即戰力」,帶領企業加速突圍。

「全球華商班」旗艦領軍,企業菁英匯聚

政大EMBA擁有全國最強大的學程陣容。其中,定位為全台灣最頂尖企管學程的「全球華商班」,可說是政大EMBA的旗艦。招生對象鎖定在企業主、創業家、二代,以及潛力接班人。為了幫助學員兼顧企業經營與學業,採取每個月一次密集上課的模式,深獲學員好評。

此外,「全球華商班」更是明確定位在培養企業領袖的全球經營能力與視野,因此特別鏈結全球多所名校資源,有三分之一的學分數,安排至美國賓大華頓商學院、英國劍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世界頂級名校,接受一流名師的現場教學。同時,也備妥中文同步口譯,確保學員充分吸收課程。

四大高階班組,強強聯手、資源互補

除了「全球華商班」這艘旗艦,政大EMBA還有四大高階經營班,堪稱四大戰艦,同樣菁英雲集。包括全球企業家組、文科資創組、國際金融組,以及生技醫療組。

「四大班組,不但各有專精領域,彼此之間更能互補!」鄭至甫說,四大班組之間,部分科目可以跨組選修,如此就能帶進更多互補創新的機會。例如,將生技產業結合金融創新,或是文化創意、資通創新,就能帶來無窮的創新可能。

境外課程,培養全球視野與格局

政大EMBA執行長鄭至甫表示,安排境外課程首要考量為拓展新視野。

自從疫情解封,政大EMBA最富盛名的海外學程,也立即啟動。透過精心設計的境外課程,能幫助企業領袖提昇國際經營視野。除了從2022年底開始,已陸續開赴新加坡國立大學、華頓商學院等名校訪學,今年更預計前往英國劍橋,以及多組日本參訪課程。

「例如,我們到日本,不僅實際參訪柏之葉智慧城,更與當地企業與組織的高層經營者面對面研討,行前也要求學員做足功課、深入調查,幫助學員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鄭至甫補充。

政大EMBA賦能企業菁英:「智創新機、轉贏未來」

「在這個大洗牌、大變動的時代,不僅企業需要轉型,企業領導者這個『人』,更需要先轉型!」鄭至甫強調,如同政大EMBA標榜的「智創新機、轉贏未來」,企業家回到學校重新學習,就是為了在巨變時代中,迅速補強所需的能力,並獲取充分的資源,為了未來的競爭做好準備。

「我們有絕對的信心,能幫助企業領袖培養所需能力,開創新契機,成為未來競爭的贏家!」鄭至甫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