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繼續開心躍動!萬芳醫院接續完成心臟移植手術 患者喜迎新人生

萬芳醫院副院長施俊哲,同時也是台灣心臟外科權威,自108年加入萬芳醫院團隊之後,更有助於推動心臟移植手術進展

萬芳醫院副院長施俊哲,同時也是台灣心臟外科權威,自108年加入萬芳醫院團隊之後,更有助於推動心臟移植手術進展

吳佩琪2023-05-31

為了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於110年8月正式成立器官移植中心,除了肝、腎移植手術之外,今年3月及4月又接續完成2例心臟移植手術,「開心,更要開心!」負責主刀的萬芳醫院副院長施俊哲鼓勵病人,換心之後就如同開啟新的人生,更應該抱持快樂的心情,展開愉快的生活。

【延伸閱讀】器官移植推手李明哲佈局 萬芳醫院邁向移植醫學新里程 助病人獲重生曙光

心臟如同引擎 影響全身功能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部汽車,心臟就如同引擎一樣,將舊的引擎換新,車子的運作功能就會逐漸恢復,性能整個變好!」施俊哲指出,需要進行心臟移植的患者,表示心臟功能已經非常差,除了總是生活在風險之中,心臟衰竭帶來的副作用,例如易喘、體力差等,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進一步補充,心臟功能不足時,血流無法順利供應至全身所需,當超過極限時,身體就會開始捨棄一些周邊器官,例如肝、腎等,進而造成食慾差、水腫等各種狀況,如果情況沒有獲得改善,最後還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

移植術後照護 考驗團隊經驗

心臟移植手術能夠延續心衰竭患者的生命,不過,若沒有大愛捐贈者,就無法完成這項重要使命,由於關係著兩個人的心臟,讓器官移植團隊不敢掉以輕心。 李紹榕認為,由於移植手術是在心臟暫停跳動的狀態下進行,主其事者對於每個環節、每個步驟都要非常清楚,必須盯的非常緊才行,例如,縫合完成後,心臟血流灌注入主動脈,必須先注射免疫抑制劑來降低排斥的機率,如果少了這個步驟,就可能引起突發狀況。

擁有上百例心臟移植經驗的施俊哲認為,移植手術有SOP,其實移植並不是最困難的部分,完成移植後的照護,才是真正考驗醫療團隊經驗及實力的時候。他提到,服用抗排斥藥、預防感染及避免副作用,就如同術後照護的鐵三角,必須小心拿捏,才能讓患者達到最理想的狀態。

雖然心臟移植採用真人心臟,但新、舊心臟來自於不同的人體,難免會有互相排斥的情況,因此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來抗排斥,麻煩的是當藥物劑量太高時,又會提升感染的風險。為了避免感染,又必須預防性投入抗生素,才能發揮抗病毒、抗霉菌等效用,這些藥物又可能導致患者白血球過低、凝血功能不佳或手抖等副作用。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指出,萬芳醫院為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準備了十多年,去年11月終於取得資格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指出,萬芳醫院為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準備了十多年,去年11月終於取得資格


10年磨一劍 等待最佳換心時機

「萬芳醫院為了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已經準備了十多年了!」李紹榕已經在萬芳醫院心臟外科服務超過10年,一直以來帶著團隊不斷創新邁進,108年時,施俊哲離開台北榮總,加入萬芳醫院心臟醫學團隊,再加上台灣器官移植推手-李明哲副院長協助成立器官移植中心,萬芳醫院終於把所有關卡都打通,於111年11月取得器官移植醫院及心臟移植手術的資格。

「心臟移植病人必須等候配對及分配,才有機會換心,同樣的,萬芳醫院也一直在等待可以進行心臟移植的適當時機」施俊哲指出,當被通知是第一順位時,萬芳醫院心臟移植的第一例患者朱先生,10分鐘之內就做出決定,並且連夜從嘉義北上。很幸運的,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之下,患者術後克服排斥及感染等問題,出院迎接新生活。

心室輔助器 助患者渡過危險

目前台灣等候心臟移植的患者,與捐贈者的數量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所幸,隨著醫學進展,現今已有心室輔助器問世。李紹榕表示,心室輔助器的功能類似人工心臟,可以協助患者挺過等待換心的過渡時期,不過缺點是會有電線外露,引發感染等問題。

國內患有心臟及心血管問題的病人眾多,究竟如何才能避免心臟衰竭,甚至走上換心這條道路?對此,施俊哲及李紹榕異口同聲的說:「不要抽菸、喝酒,並且控制好三高。」原來,大部分需要心臟移植的患者並非外傷所致,而是生活中的不良習慣造成心臟受損,尤其抽菸更是非常傷心的行為。沒有人希望自己需要換心,大家都想要開心過生活,除了盡量維持低油、低糖及低鹽的飲食型態,別忘了經常讓自己「開心」,保持心情愉快,也能達到護心的作用!

【延伸閱讀】萬芳醫院移植醫學邁向新紀元 換肝手術 讓患者人生重新回「肝」!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