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不斷變異舊疫苗保護力已不足 確實接種新疫苗才能預防重症及長新冠

XBB免疫逃脫能力及傳染力皆更強,不但感染初期就有傳播力,而且病毒量特別高。

廣編企劃2023-10-04

隨著新冠疫情退燒,民眾防疫的戒心已明顯鬆懈,生活也逐漸恢復正常。事實上,人類和新冠病毒的戰爭尚未結束,透過不斷的傳染、複製,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中,還是有可能對健康造成重大危害,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應病毒株演變,疾管署呼籲民眾應確實接種新冠疫苗,以提升保護力,並且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XBB成主流病毒 傳染力強

為了存活,新冠病毒一直不斷的突變,而藉由大量傳播、複製,更容易讓病毒突變及強化免疫逃脫能力。根據疾管署於今年9月19日公布的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外疫情皆以XBB為主流病毒株,其中,本土案例檢出病毒株之中,約96%為XBB。相較於過往新冠病毒株,XBB免疫逃脫能力及傳染力皆更強,不但感染初期就有傳播力,而且病毒量特別高,因此被視為大魔王。秋冬是病毒特別活躍的時候,台灣即將進入呼吸道感染好發的季節,許多人已經嚴陣以待,其實,新冠病毒傳染力更勝於流感病毒,若未加以小心防範,社區傳播規模恐再度擴大。


確診可能導致重症及長新冠

新冠疫情趨緩,民眾開始脫掉口罩、恢復社交生活,對於接種疫苗也不若之前積極。雖然防疫措施鬆綁,但不代表新冠疫情已經結束,面對來勢洶洶的新變異株病毒XBB,建議仍應該提高警覺。感染XBB新冠變異株的主要症狀為發燒、流鼻涕、喉嚨痛、頭痛及咳嗽等;很多人以為新冠疫情已經流感化,即使不小心染疫,症狀頂多也只是像感冒一般,休息幾天就會痊癒。實際上,感染新冠病毒不但可能導致重症,再次感染也比首次感染者更容易出現長新冠症狀,例如記憶障礙、腦霧、呼吸困難及倦怠感等,症狀可能持續四週以上,甚至長達數個月之久,對健康及生活影響甚鉅。此外,根據衛福部統計,COVID-19高居2022年國人10大死因第3名,死亡人數為1萬4,667人,主要分布於65歲以上族群,可見染疫所付出的代價可能超乎想像。

舊疫苗保護力已不足

新冠疫苗就如同流感疫苗一樣,須依據病毒變異結果來加以調整,才能確保具有足夠且有效的抗體保護力;由此可知,隨著新冠變毒不斷變異,舊疫苗早已不足以保護民眾健康,因此,不管之前曾接種過幾劑新冠疫苗,若未更新免疫抗體,都有機會再次感染,尤其是高齡長者、慢性病患者、嚴重肥胖者,更是高風險族群。對此,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也呼籲年長者須接種新冠疫苗,與其接觸的家人也應該一起接種,才能避免感染病毒後傳染給長輩,此外,建議忙碌的上班族或專業人士也都應接種疫苗,以防萬一染疫而影響已排定的工作行程。

為了預防秋冬疫情再起,確實接種疫苗才能發揮保護自己及他人的效用。

接種疫苗 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式

為了國人的健康,疾管署積極爭取進口針對新變異秼所設計的疫苗,以提升對抗主流病毒株之免疫保護力。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參酌世界衛生組織與各國意見,建議今年秋冬全民應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才能有效防護新冠病毒對健康的危害。疾管署表示,新冠疫苗預計分三階段接種;由於65歲以上長者占國內本土併發症的7成,為了降低染疫後併發重症及死亡風險,第一階段優先開放65歲以上族群接種,第二階段再開放醫護人員接種,第三階段則開放6個月以上全民皆可接種。

XBB是目前免疫逃脫最強的新冠病毒株,即使過去曾染疫或接種過疫苗,都可能再度感染,為了預防秋冬新冠疫情再起,確實接種疫苗才能發揮保護自己及他人的效用。

新冠疫苗接種院所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文章1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文章2

3. 衛生福利部官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