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聽到「啵」一聲,為何竟是耳膜穿孔?耳鼻喉科醫師解析:耳膜穿孔「4大原因+2大症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23

隨著疫情趨緩,政府於去年7月開放潛水、衝浪等水上活動,隨著潛水客的增加,因潛水造成的耳鼻喉科問題也日益漸增,醫師提醒潛水族群在下水前必須做好保護措施,以免發生耳朵不適情況。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表示,日前一名中年女性因潛水過程突然聽見「啵」的一聲後,左耳伴隨疼痛現象,上岸後出現耳鳴及聽力減退跡象,就醫發現耳膜有1/3大小破洞,周圍有撕裂傷,並帶有出血情況,判斷為「外傷性耳膜穿孔」。所幸經醫師診治,該女子聽力失而復得。

耳膜是什麼?

耳膜(Eardrum)也稱為鼓膜(Tympanic membrane),位於外耳道與鼓室之間,是分割外耳及中耳的薄膜,距外耳道約2.5公分處。耳膜的形狀呈橢圓形,形似漏斗。耳膜在接受到空氣中的聲音震動後,會傳遞給中耳的聽小骨(錘骨、砧骨與鐙骨),與耳膜連接的便是錘骨,耳膜若發生破裂或穿孔會導致傳導性聽力喪失。

耳膜很薄,只有0.1毫米,但具有三層結構:

一、外層:上皮層。上皮細胞所組成,與外耳道皮膚相連。具再生能力。

二、中層:纖維層,為放射狀纖維與環狀纖維組成,具有彈性與張力。其外側為放射狀,內側為輪狀。耳膜上方有一部分沒有纖維層,為鬆弛部,而有纖維層的區域為緊張部。錘骨柄位於纖維層中間。不具再生能力。

三、內層:黏膜層,黏膜細胞所構成,與鼓室相連接。具再生能力。

耳朵構造圖(中山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耳膜穿孔損聽力 注意4大症狀

耳膜穿孔的原因

許文龍說明,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外傷、壓力(艙壓、潛水)、感染中耳炎或自行挖耳不慎…等行為所導致。主因如下:

一、中耳炎:這是造成耳膜穿孔的主因。當發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併發急性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經反覆發炎發作,耳膜發生腫脹且中耳產生膿液,膿液無法由而咽管排出導致越積越多,耳膜受到侵蝕、壞死,膿液衝破耳膜往外破裂情形,中耳的積水也隨之溢出,造成耳朵流膿現象,又稱耳漏。

二、掏耳朵、挖耳道時,不慎自己將耳膜刺傷。

三、氣壓改變:搭乘飛機、潛水時,因壓力劇變導致耳膜破損,有時會伴隨耳朵疼痛。

四、耳氣壓傷:外傷,尤其被傷及耳多(如掌摑、拳擊),甚至施放鞭炮,都有可能造成耳膜破損。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