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會自已好嗎?怎麼推回去?出血、血栓...症狀有哪些?一文看分級、成因與治療

痔瘡症狀、痔瘡藥膏、痔瘡會自己好嗎、痔瘡看什麼科、痔瘡手術、痔瘡治療

台灣8成人都有痔瘡困擾!想知道自己可能是什麼等級嗎?教你「痔瘡自救」6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3-14

痔瘡的原因:其實是肛門部位的良性疾病
不只便祕!痔瘡的7個風險因子
屁股癢、流血...痔瘡症狀有哪些?
能自我判斷嗎?痔瘡(內痔)的分級
痔瘡的檢查與治療方式
痔瘡會自己好嗎?痔瘡自救
Q1、痔瘡怎麼推回去?
Q2、和大腸癌的「大便流血」差在哪?

{DS}

痔瘡(Hemorrhoids)是很常見的疾病,盛行率高到有「十人九痔」的說法,根據成大醫院統計,台灣人罹患痔瘡機率竟高達86%。痔瘡是肛門部位的良性疾病、血管軟組織老化的症狀,有時問題並不大。痔瘡會自己好嗎?要看哪科?以下介紹「痔瘡」的是什麼、症狀、治療。

痔瘡的原因:其實是肛門部位的良性疾病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的常務理事、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謝寶秀表示,痔瘡是人體肛門組織的一部分,主要位於括約肌和肛門黏膜之間。這些組織主要由血管叢(靜脈叢)、結締組織和平滑肌纖維組成。正常情況下,痔瘡組織發揮著緩衝作用,有助於肛門的開合,防止糞便或氣體溢出,類似氣密窗的軟墊功能。然而,如果肛門組織老化、血管叢發炎或擴張,或者結締組織鬆脫或滑動,就可能出現「有症狀的痔瘡」。

且,痔瘡又分為「外痔、內痔以及混合痔」,內痔位於肛門內的齒狀線(離肛門口大概1、2公分處)之上,較難肉眼看出;外痔則是在齒狀線外,且肉眼就能辨識。而多數的患者都為內外混合型。

不只便祕!痔瘡的7個風險因子

  • 年齡:據美國胃腸病學會(ACG)估計,50歲時,將近一半的人患有痔瘡。
  • 肥胖: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粉專顯示,肥胖容易導致肛門靜脈曲張、腹內壓升高,因此可能增加痔瘡的發生機會。
  • 長期便秘、腹瀉:便祕時的糞便乾硬,容易撐拉肛門導致痔瘡;易腹瀉體質者糞便稀水,糞便通過肛門不僅造成刺激,還可能向下衝扯肛門。
  • 懷孕:懷孕時腹內壓升高,恐致肛門組織受到壓迫、擠壓。
  • 久坐、久站、不運動
  • 飲食習慣不良:如少喝水、嗜吃低纖飲食、辛辣食物、酒精等。
  • 其他:有潰瘍病史或自身體質靜脈壁先天性薄弱等。

痔瘡症狀、痔瘡藥膏、痔瘡會自己好嗎、痔瘡看什麼科、痔瘡手術、痔瘡治療

極端胖瘦都有可能導致痔瘡。(圖片/取自黃郁純醫師粉專。)

屁股癢、流血...痔瘡症狀有哪些?

痔瘡的症狀並非十分明顯,但可能會有痔瘡突出、肛門異樣感、出血、疼痛及血栓的狀況。而且症狀也會根據痔瘡位置有所差異,內痔症狀通常不太明顯,可能會有鮮紅色的血、肛門搔癢等;外痔可能有疼痛、腫脹、異物感等,若外痔的血管破掉、積血,造成血栓,恐會伴隨著急性產生的疼痛。

  • 痔瘡突至肛門外:像是軟墊滑脫出來,造成痔瘡露在外面,就像有一塊肉塊。
  • 肛門異樣感:肛門黏膜會分泌分泌物潤滑肛門周邊組織,若血管叢發炎,造成分泌物變多,就會刺激肛門周邊組織,造成肛門搔癢
  • 出血:血管叢發炎較嚴重,大便時就可能引發黏膜破裂(血管叢發炎充血,因此表層的黏膜就更容易被摩擦),導致流血及肛門搔癢的狀況。
  • 疼痛
  • 血栓

能自我判斷嗎?痔瘡(內痔)的分級

一般來說,內痔可以依嚴重程度分為4個等級,醫師也會根據級別採取不同的建議與治療方式。若懷疑有痔瘡症狀,甚至影響生活,可以前往大腸直腸外科諮詢。

分級

狀態

第一級

痔瘡組織在肛門內

第二級

痔瘡會脫出肛門口,且會自動縮回

第三級

痔瘡會脫出肛門口,需要靠外力推回去

第四級

痔瘡完全脫出肛門口,且無法縮回

痔瘡的檢查與治療方式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說明,痔瘡的檢查方式可能會透過視診、肛門指診、肛門鏡或乙狀結腸鏡或直腸鏡(觀察痔瘡及其嚴重程度、結腸或直腸有無潰瘍發炎等)、糞便潛血檢查及大腸鏡檢查(以排除大腸直腸病變)。

在痔瘡的治療上,謝寶秀指出,可以使用有抗發炎、止血的「痔瘡藥膏與塞劑」,市面上的藥膏含有類固醇成分,因此在有症狀時使用即可,不建議長期使用。但若症狀影響生活,甚至使用藥物、改善生活習慣後沒有改善,就建議可以手術將之去除。

1、橡皮筋結紥:使痔瘡缺血萎縮乾枯脫落,用於輕微內痔。
2、雷射/紅外線:燒灼痔瘡組織,使痔瘡萎縮,用於內痔血管叢。
3、傳統痔瘡切除術:將內外痔組織完全切除,缺點為術後傷口較為疼痛。
4、超音波刀:對組織傷害比較少,疼痛也相對比較低。

痔瘡會自己好嗎?痔瘡自救

一般而言,第一或第二級的痔瘡可透過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處理,直至痔瘡自行好,但第三及第四級痔瘡可能對生活有較大影響,建議盡快接受治療。

1、改變生活習慣,如有充足的睡眠、避免刺激性飲食。

2、排便習慣:避免便秘、拉肚子。拉肚子時,肛門會用力,就可能使肛門組織脫出,一天拉兩、三次都沒有問題,但一天拉肚子超過十次可能就要注意。

3、排便避免久坐:蹲馬桶時肛門會一直用力,就可能讓原本有痔瘡症狀的人惡化。我們建議蹲馬桶不超過5分鐘。有生產過的婦女也因為骨盆腔組織較疏鬆(包括子宮、肛門組織下墜),排便可能會比較排不乾淨,這時便不需要強求一定要排到完全乾淨。

4、上廁所不要擦太多次,建議不超過三次。過度摩擦恐會破皮、濕疹,導致搔癢的狀況。若感覺擦不乾淨,建議用水沖、或免治馬桶、濕式衛生紙(不要有消毒、芳香等功能)即可。

5、自行擦藥的秘訣:YouTube頻道「【痔零姊姊】大腸直腸肛門外科」的發布影片中,黃郁純教導民眾如何痔瘡藥膏這樣擦更有效。因外痔摸得到病灶顆粒,較容易塗抹藥膏;內痔多藏在肛門內,建議先用溫水浴盆浸泡屁屁,再用手指(可以使用指套)將藥膏擠上去,然後慢慢地伸進去手指頭一節到二結,轉個幾圈讓藥膏附著在直腸上。

Q1、痔瘡怎麼推回去?

許多民眾會自行將痔瘡推回去,「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指出,原則上在適當的時機推送回上方的括約肌環內是對的。但若有括約肌環太鬆、內外痔瘡的狀況,就不建議推。至於如何推?鍾雲霓也分享,可以躺下推,沖熱水、泡澡後推,擦藥膏後等一等再推,若試探性推推看,推不回去就不勉強。

Q2、和大腸癌的「大便流血」差在哪?

有人會問說,大腸癌也會大便流血,那要如何分辨?謝寶秀說,痔瘡出的血為「鮮紅色」;大腸癌的出血通常比較偏「暗紅色」,但也是要看腫瘤的位置,若腫瘤靠近肛門,也有可能出現鮮紅色的血便。若是這種情況,我們會建議患者來門診評估,觀察流血的量、顏色,以及有無合併其他症狀。如肛門破皮、肛裂,大便時也可能會痛、流的血也為鮮紅色;若是腫瘤,可能還有會大便習慣改變的狀況產生。

但是我們評估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年齡」了,通常腫瘤比較常發生在5、60歲人身上,年輕人比較少,所以如果你大便流血是鮮紅色、同時還是年輕人時,理論上我們會先懷疑是痔瘡流血的機會比較高,但如果經治療一個月後症狀無改善,就會建議到大腸直腸肛門科再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 是痔瘡還是大腸癌?避免便秘、拉肚子、上廁所久坐,四大習慣預防痔瘡
痔瘡有分4級!痔瘡推不回去、出血,要不要開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教你:3分鐘搞懂成因到如何治療
想治「痔瘡」吃哪種蔬菜比較有效?醫師告訴你:便秘分3種,先搞清楚自己是哪一種

參考來源
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