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一定要吃肉?奧運選手親身實證:靠「吃素」自然增肌又減脂,還改善慢性缺鐵!

圖為示意圖,非本人

瑪莉是長跑選手,擁有2020年美國奧運馬拉松資格賽的入場資格,個人最佳紀錄是2小時42分01秒(等於平均每公里以3分50秒的驚人速度跑完42公里)。瑪莉是加州聖地牙哥普拉多路跑隊(Prado Racing Team)的核心成員,在全美各地贏得不少比賽。不過瑪莉從前並不是茹素運動員。而且即使身為有兩把刷子的運動選手,也並非一直順順利利。瑪莉一輩子都有慢性缺鐵的困擾,一向勉強在正常數值內,遠低於最適合運動表現的數據。不過這在瑪莉開始植物性飲食之後,有了劇烈的變化──出乎大家意料;主要是因為一般認為吃紅肉才能補充鐵。瑪莉開始吃植物性飲食前的兩個月,鐵含量是46微克/分升(mcg/dL),正常值是40至190微克/分升。她累到無法達成她希望的鍛鍊、運動頻率。其實有些時候,瑪莉痠痛又虛脫,完全無法訓練。甚至嚴重到瑪莉在慢性疲勞的狀態下訓練、比賽。

當瑪莉改成植物性飲食的時候,她對蛋白質非常執著,因為她已經習慣吃大量肉類了。每一餐都以某一類的肉為主,再搭配澱粉類碳水化合物或蔬菜。瑪莉擔心的是所有吃過素的人聽到膩的問題:「你要怎麼補充蛋白質?」她缺鐵的問題也加重了這些擔憂。不過吃素短短四個月後,瑪莉的鐵含量就幾乎翻倍,來到了76微克/分升。而且不只是血液數值證實瑪莉有進展,她也開始注意到身體有些十分顯著的改變。瑪莉不再吃動物性食品之前,腿上有靜脈曲張,但現在完全消失了。

而且大家都以為吃素的人蛋白質會吃不夠,但瑪莉根本沒因此而有氣無力;吃植物性飲食之後,她反而精力更充沛。採用植物性飲食之前,瑪莉在餐後總是懶洋洋,「需要小睡一下或喝杯咖啡,才能撐過一天」。但改變飲食之後,她整天都活力十足。即使經過辛苦又漫長的運動或比賽(包括馬拉松),瑪莉當天也不需要癱在沙發上休養了。對瑪莉而言,變化就是那麼劇烈深遠。瑪莉的恢復速度大幅改善,她認為這也是植物性飲食的功勞。

引用瑪莉的話:「我以前運動之後,都會痠痛幾天。現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我當天或隔天早上就覺得完全復原了。馬拉松之後,我不像以前一樣痠痛疲倦幾星期,頂多幾天──甚至沒什麼感覺。」瑪莉復原的效率變好了,因此能在訓練中跑得比以往更遠、更快,而且更常比賽。瑪莉也注意到,她改變飲食之後也改變了身體組成,不曾刻意努力,就讓肌肉增加,體脂肪降低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