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n上路》確診者要隔離幾天?口罩鬆綁2要件達標!「5+n」5大Q&A+口罩3階段解禁一次看

因應國內疫情逐漸趨緩,防疫新制從今天上路,其中確診者居家照護隔離天數調整為5+n天,隔離期滿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若快篩結果為陽性,可出門但全程需配戴口罩,必須禁止聚餐及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定對象的場所。

除了隔離天數政策調整,疫苗政策亦同時放寬,針對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場所工作人員,包含教職人員等24類對象,取消3劑令。

以下為防疫新制5大Q&A:

一、我是7+n還是5+n?

5+n隔離新制於11月14日上路,有民眾提出疑問,若在此之前確診,但隔離期橫跨新制上路日,該怎麼算?

對此王必勝表示,在11月13日確診的民眾,仍要執行7+n,不適用5+n新制。

二、確診者要隔離幾天?

自11月14日起,確診者隔離改為5+n,5天隔離期滿後進行快篩,若結果為陰性即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不過解除隔離後,若快篩陽性則需持續自主健康管理,最多7日。

三、隔離5天後快篩還是陽性,可以出門嗎?

隔離5天後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若快篩結果為陽性,可出門但全程需配戴口罩,禁止聚餐、聚會,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定對象的場所。

若有就醫需求應遵守現行醫療應變措施,有症狀者要就醫,禁止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四、確診者的家人也要隔離嗎?

11月7日起,指揮中心已解除居家隔離規定,同住家人若被匡列為接觸者,採7天自主防疫,不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改發放4劑家用快篩試劑,自主防疫期間須備有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才可外出。

五、24職類工作人員取消疫苗3劑令,是指哪24類?

自11月14日起取消各場所和24職類和矯正機關等工作人員3劑令和快篩限制。取消三劑令的24場所工作人員包括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樂齡學習中心、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競技及休閒運動場館業、社區大學、游泳池、短期補習班、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表演藝術類團隊練習。

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電子遊戲場營業場所、資訊休閒營業場所、視聽歌唱場所、桌遊、麻將休閒館營業場所、會議及展覽場館、美容美體業、大型餐宴、婚宴場所、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其他類似場所(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場所。

口罩何時解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近日預告將鬆綁口罩令,考慮室外不強制戴口罩、室內或人潮擁擠處維持配戴。

王必勝說明,口罩將分階段開放,初步規畫分為3階段,第一階段將分為室內和室外;第二階段是否為室內部分或是都改為「正面表列」場所要戴口罩,要再看狀況;第三階段則可能採取建議而非強制。以上口罩解禁相關規定預計於11月實施。

目前國內的單週本土新增個案,已達15萬以下,符合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的口罩鬆綁三要件之一。指揮中心表示,另外一天兩萬例以下,以及冬季流行病疫情等兩要件,已符合一要件,還需要觀察1~2週,最快本月就可以先讓戶外免戴口罩。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