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醫療效率,遠距醫療工具溫暖又精準

撰文者: 科技魅癮2022-12-29

以廣達為例,遠距醫療的研究最開始是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合作改善波士頓地區嬰兒送院存活率。改善方面從幾個地方著手,包含讓院方更能即時了解送院嬰兒情況和生理資訊並進行準備、救護車上設備和指數傳送至醫院,以及車內影像需求等。藉由跨領域專家協調,將醫院需求解譯成工程師語言,調整頻寬和改良設備等,確實大幅改善嬰兒的存活率。

遠距醫療於國際上趨勢相似,各國的醫療問題具有共通性,然因應區域、對象和行為的不同,需進行平臺、軟體、物聯網醫材客製化,以達到最佳醫療效能;因此遠距醫療需要的工具需有高度彈性,且可形塑不同獨特醫療行為,同時又需兼顧使用便利性和直觀,將複雜的科技簡化,讓人甚至感受不到其存在,方可針對不同對象和需求提供照護。

針對以上願景以及如何提供溫暖精確的醫療,張嘉淵技術長認為這是遠距醫療努力的目標。以廣達為例,遠距醫療的研究最開始是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合作改善波士頓地區嬰兒送院存活率。改善方面從幾個地方著手,包含讓院方更能即時了解送院嬰兒情況和生理資訊並進行準備、救護車上設備和指數傳送至醫院,以及車內影像需求等。藉由跨領域專家協調,將醫院需求解譯成工程師語言,調整頻寬和改良設備等,確實大幅改善嬰兒的存活率。而後遠距醫療更逐步便利化,提供國內外非專業人士(lay users)使用;如提供給國內外無自主能力者的看護,或需隔離的幼童和長者使用。張嘉淵技術長表示,看著病患藉由創新而有感情有溫度的科技,獲得便利醫療時的舒緩與感激,則是這個產業持續發展的不絕動力。

因應遠距醫療發展和元宇宙興起,資安防護宜細膩布局

遠距醫療發展和元宇宙興起凸顯資訊安全的重要性。資安可概分為兩個層面,分別是資料庫中資料的可及性,以及傳輸中的資料是否可藉由加密和轉譯,提升隱私性而被妥善保護。虛擬世界內的數位虛擬經濟活動強化了隱密性,卻更容易遭受入侵,實體和各個分身的紀錄保存和追蹤、個資保護、詐欺、偷竊、竄改等都需優先設想。虛擬世界的提供者一開始會以規模發展及服務創新的概念為優先,然一旦發生資安危機,其安全性和經濟獲利會大幅受到影響。

每個元宇宙的機制不同,需要不同研究實驗和滲透測試進行資安檢測。對比真實世界有警察、法院等法務機構,虛擬世界的法規和執行更需嚴加規範。然虛擬世界監管難度高且政府不易介入,目前僅能靠平臺提供者、國際體制、新型組織或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執行,以及針對大型經濟活動的超前部屬;相關議題包括對實體和各個分身的紀錄保存和追蹤、如何證明實體和分身的身分連結、遇到糾紛時的判斷準則和演練、證據蒐集和證明、如何建立制度、工具和方法,以及建立公正公平的仲裁單位等。可惜的是,以元宇宙之經濟系統常見的虛擬幣而言,2022年5月南韓發行的虛擬貨幣Luna暴跌、以及同年11月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都讓投資人血本無歸,受害民眾目前仍難以透過法律途徑討回資產。

涉及人身安全之醫療行為和資訊,更需審慎規劃

遠距醫療如何的資安防護?以廣達為例,目前是將平臺架設在各家醫院的私人雲端(private cloud)上,將資訊則留在各個醫院的防火牆內,連接、傳輸和整合的部分則由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管理權限,隨著遠距醫療技術和法規的逐步成熟,在既有的法規規範和資安保障下,實現遠距醫療及虛擬醫療。張嘉淵技術長指出,相較於單一絕對的政策,資安保護有其層次和彈性,嚴謹程度會依據資料的種類、機密性、傳輸方式、距離而有所調整,在不同的情境會有不同規範;最嚴謹機密的資料流通性最低、也最安全,但取得卻較不容易,反之亦矣。我們永遠要在取得資料的便利性和資安中找到平衡點,做出妥協與權衡,倘若無限上綱資料的重要性,其價值必會蕩然無存;因此,遠距醫療資安保護的流程,需兼顧醫療即時性和精確性,讓使用者可依據當下的狀況選擇相應的策略執行,提供最合宜的醫療照護。

*本文由科技魅癮授權,更詳細內容請見原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