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中風照顧者》患者沒好轉,是自己的錯?出去玩不應該?5件「照顧者自我調適」一定要知道的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3-01-18

在面臨家庭成員失能的家庭中,不只患者本身承受著疾病的壓力,其他家人也必須重新安排生活,嘗試兼顧工作、家庭及照護等多頭燒的壓力,很多時候會將照顧者壓垮。名人如吳若權、楊貴媚都有照顧中風家人的經驗,也曾分享身為照顧者的心情,提醒我們照顧者只是生活其中一個角色,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在生活中要留點喘息的時間和空間,在照護之外,自己的人生也同時在進行著。

以下整理出針對照顧者在生活安排及情緒調適的建議,讓照顧者可以平衡照護與人生,適度調節壓力:

1.適度紓壓

照顧中風家人是一場長期抗戰,最怕照顧者想要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而過度燃燒自己,卻一下子就燃燒殆盡。因此會建議照顧者在進行照護之餘,也不要放棄自己平常有興趣的活動,找出對自己最有紓壓效果的方式,例如運動、聽音樂、唱歌、繪畫等,都是具放鬆效果的休閒活動。

有些照顧者雖然知道要放鬆,但在從事休閒活動時,只要一想到把病人放在家中,就會感到很深的罪惡感。這時候可以用一句耳熟能詳的俗語:「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來提醒自己,現在的你對中風家人來說是極其重要的,也正因如此,你必須先照顧好你自己,才能有力氣在接下來的漫漫長路上,提供給家人有品質的照顧和陪伴

2.過度勞累時記得求助

照顧中風患者非常辛苦,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連帶使照顧者本身的生活品質都無法兼顧,吃不好、睡不好的情形屢見不鮮。面對這樣的狀況,如果家中有其他成員有能力伸出援手,請勇敢與對方討論是否能暫時調整分工,不需要獨自一人承擔壓力,家庭成員溝通的重要性在這時可見一斑。

長照路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每位照顧者若能互相幫忙,在對方狀況不好的時候,彈性調整分工及協助,這樣才能走得長久。

若家中沒有其它成員可以幫忙,還有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長照資源可以利用,能夠讓照顧者有喘口氣的空間。

3.家人情況沒有好轉,不是你的錯

中風患者的復原情況有很多影響因素,包括患者的中風嚴重程度、努力程度與意願、復健的計畫與安排等,因此並不是每個病人的恢復速度都一樣,有時甚至可能有在進步與退步之間,來來回回的情形。

面對這樣的情況,有些照顧者會把責任歸咎到自己身上,是不是自己哪裡沒做好?是不是該再多陪家人一些?是不是付出的心力或金錢不夠?這些想法會形成照顧者嚴重的自責感,迫使照護的壓力像滾雪球般越來越大。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