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失智症照顧者》你瀕臨崩潰邊緣了嗎?一張表檢測壓力指數 醫師教你「這3招」釋放壓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26

失智症(Dementia)是一個漫長的病,照顧失智症患者更是一段辛苦的歷程。通常讓照顧家屬最困擾的,就是失智者出現的各種「精神行為症狀」,例如懷疑錢被家屬偷走,甚至進一步認定照顧者不孝順;也有很多失智者作息混亂,常常半夜起來遊走甚至要外出,讓家屬不得安寧。失智者的猜疑、妄想、莫名其妙發脾氣,更讓家屬心力交瘁,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很辛苦地照顧失智者,卻得到否定的結果。

國外研究發現,因承受長期照顧壓力,失智症照顧者的憂鬱症發病率為40-50%,其中20-25%有重度憂鬱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指出,很多照顧者在長期壓力之下,心理問題會反映在身體的症狀上,出現頭暈、痠痛、食慾不振、失眠等身心症狀。也有些比較能正視自己心理問題的照顧者,會發覺自己有憂鬱、焦慮等症狀。

劉建良說,有些照顧家屬在長期壓力之下情緒容易變得暴躁,與失智者出現衝突,而壓力又讓照顧者的身體狀況變得更不好,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覺察自己承受的壓力並適時求助獲得喘息,對照顧家屬來說非常重要。

失智症照顧者如何檢測自己的壓力?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呂淑貞建議,可以採用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這是簡易的精神症狀篩檢表,能迅速了解個人的心理照護需求。「心情溫度計」一共有「5+1」題,前五題評估有情緒困擾的程度,第六題評估自殺意圖。受測者每題從代表「完全沒有」的「0分」到代表「非常嚴重」的「4分」圈選出符合自己的分數,再將每題的分數加總,來判斷自己的狀況。

心情溫度計的「5+1」題目包括:

  1. 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
  2. 感覺緊張不安
  3. 覺得容易動怒
  4. 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5. 覺得比不上別人
  • 有自殺的想法

評估方式為「前5題的總分」和「自殺想法」分開計算,如下:

  • 0-5分:一般正常範圍
  • 6-9分:輕度情緒困擾,建議找親友談談,抒發情緒。
  • 10-14分:中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理衛生或精神醫療專業諮詢。
  • 15分以上:重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精神醫療專業諮詢
  • 有自殺的想法:2分以上時,建議尋求精神醫療專業諮詢。

心情溫度計量表(圖片來自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心情溫度計」還可以怎麼使用?

根據台灣自殺防治協會網站的建議,如果遇到身邊有人有情緒困擾,卻無法判斷他們困擾的程度,也可以使用「心情溫度計」的問題來了解對方的心情,並可以根據得分結果做適當處理,鼓勵大家用此量表主動關懷週遭的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