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身體麻麻,是「椎間盤突出」嗎?專家點名:3大致病元凶+7預防動作

撰文者: 黃曼瑩/華人健康網2023-02-15

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1日在臉書自曝「腰傷」住院接受微創,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接受媒體採訪透露,父親因椎間盤突出,從大年初一後這10天真的非常痛,止痛藥不夠用,還用到止痛針。醫師表示,腰椎間盤突出壓神經,往往會造成患者從腰部、臀部到腿部,都痠痛難耐。

根據統計,約有80%的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下背痛的經驗。下背痛的原因中,腰椎椎間盤突出則是非常常見,發生的部位以在第四和第五腰椎或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最多。

什麼是椎間盤?

亞東醫院神經內視鏡暨超音波微創中心主任溫崇熙醫師表示,人體的腰椎一般由5塊脊椎骨所組成,所謂的椎間盤,顧名思義,是指相鄰兩塊脊椎骨中間的盤狀結構,屬於一種纖維軟骨,其構造可分為中心與外層兩部分。中心部分稱為髓核,為胚胎發育時期之脊索退化後的遺留物,主要由柔軟有彈性的膠狀物質所構成。外層部分稱為纖維環,為一呈同心圓排列的多層韌帶結構,與上下方之終板軟骨、脊椎骨邊緣之環狀隆起以及後縱韌帶緊密相連。由於椎間盤有此內軟外韌兩種結構,在人體活動時,除了可以維持脊椎的穩定度與可動性之外,同時也可均勻分散脊椎受力,減緩外力對脊椎所造成的衝擊。

隨著椎間盤退化日益嚴重,膨出的纖維環變得更為脆弱且突出,開始壓迫周圍的神經組織,此時症狀變得較為明顯,有時會感受到肢體麻木,或是坐骨神經隱隱作痛。

為什麼會椎間盤突出?

在椎間盤發生退化之後,由於外層堅韌的纖維環變得較為脆弱,使得椎間盤無法維持原先應有的形狀,脆弱部分的纖維環便開始膨出,此時的椎間盤只是稍微突出,尚未壓迫神經,通常沒有症狀或是只有輕微的下背痛。隨著椎間盤退化日益嚴重,膨出的纖維環變得更為脆弱且突出,開始壓迫周圍的神經組織,此時症狀變得較為明顯,有時會感受到肢體麻木,或是坐骨神經隱隱作痛。

椎間盤突出有什麼症狀?

如果造成椎間盤退化的原因沒有獲得改善,或甚至更加惡化而導致纖維環破裂,椎間盤中心部分的髓核便會沿著因纖維環破裂而形成的開口突出於纖維環之外,造成更為嚴重的神經壓迫,此時症狀通常更為明顯,坐骨神經痛變得較頻繁且不易消退,並且會有肢體持續麻木的情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