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胸痛 這狀況也恐是心臟問題 心臟權威告訴你:為何這時間點容易猝死?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陳宛欣2023-03-22

一到冬天,最讓我們錯愕的可能就是:他明明很健康,怎麼會「猝死」?其實猝死的一大原因便是「心臟疾病」!也因為早上血壓較高的原因,若無好好控制,冬天早上易是猝死的重要時間點。

台灣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心臟疾病的死亡時鐘卻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衛生福利部公布二○二一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病高居第二名,僅次癌症。心臟外科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想要改善及預防心臟疾病,及早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下為口述紀要:

除了胸痛 胸悶、背痛也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常來得猝不及防,彈指之間即天人永隔,不少民眾認為,胸痛就是心臟疾病的警訊!面對胸痛,第一有可能的是「心絞痛(狹心症)」。心絞痛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引起,但有強弱程度的不同。初期血流不通時,可能只有胸悶的情況,更甚至有些患者在運動中,如爬樓梯、提重物走動時,才會有胸悶、胸痛的情形。而這種心絞痛通常是由左胸延伸至左手臂,且持續的時間不長,約至三分鐘就會消散,因此也容易被忽略。

再者,冬天較常見容易造成猝死的兩大心臟問題:心肌梗塞及主動脈剝離。首先,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家族遺傳者,在中年後血管堵塞的風險高(如冠狀動脈硬化、阻塞),原本狹窄的血管再收縮,造成心臟缺血,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甚至沒症狀,但血管一旦堵塞七、八成以上,此時在運動時才出現胸悶、胸痛的狀況,當發展到完全堵塞時,心臟肌肉壞死,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肌肉壞死,還會嚴重心律不整,導致心臟停止跳動。而心肌梗塞伴隨的疼痛,會較心絞痛久,可能持續十幾分鐘,甚至幾小時。

天氣冷造成猝死的常見原因之二為主動脈剝離,它的痛法類似於心肌梗塞的劇烈胸痛,而此種疼痛還可能延伸至後背,危險因子有年齡老化、高血壓、動脈硬化等。主動脈為三層結構,它是人體輸送血液最大的血管,一旦血壓太高或撞擊等原因造成主動脈內層破裂,血液若跑到血管中層,甚至衝破血管最外層,常常會來不及送至醫院急救,患者便大量出血死亡。無論是哪一種心臟疾病,只要是無法忍受的胸痛就可掛急診,以免憾事發生。

上述症狀較常見於長輩身上,但年輕人也會有以下心臟疾病:一、「肥厚性心肌症」,心肌症是一種基因遺傳、家族性疾病,一旦有心肌肥厚的病變,便會造成心臟內容積降低,激烈運動時心臟收縮,血液無法從心臟順暢送出,導致暈倒,甚至致死。而且心肌症的比例約為人口的三百分之一,比例雖高,但並非有心肌症就會致死,主要還是要看心肌肥厚的位置與嚴重程度,因此還是需要就醫檢查診斷為佳。二、「心肌橋」是指心臟肌肉橫跨在動脈上,如同一座橋橫跨在河流上,因此得名。原本正常冠狀動脈會走在心臟的表面,但心肌橋患者的冠狀動脈則是被心臟的肌肉覆蓋在上面,影響到冠狀動脈的血流輸送,造成心臟缺氧,導致心律不整。其實大多數人都有程度不等的心肌橋,真正身體會出現問題的可能就是很少數,但並非這樣就可忽略。若為年輕人、且運動時有不適症狀,就要就醫做檢查。

想預防心血管疾病 做這件事很重要

至於為何冬天早上容易造成猝死?除了有可能是腦中風、肺動脈栓塞外,若以心臟疾病來說,就有機率是高血壓沒有好好控制造成。一起床通常是血壓最高的時刻,但在還沒有吃血壓藥前,從被窩中起床、出門,短時間從溫暖處到寒冷處,就有可能導致猝死。

因此建議高血壓患者,量血壓非常重要,記錄下平時的血壓幅度,以利調整吃藥的時間。如原本只在早起吃一顆血壓藥,但每每早起時血壓總是偏高,這時就可將血壓藥改成早晚各吃半顆。即使如此,血壓還是偏高,就需要考慮改成吃兩顆,或者是再增加另一種藥。在此也特別叮嚀,血壓若控制好,便可避免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等致命疾病的發生。

許多人到了冬天不清楚血壓會升高,尤其是天氣改變或是來到和台灣溫差較大的地區時都要注意。相反的是,天氣變熱的時候反而比較不會有問題,這時降血壓藥就要減少。如高血壓患者在夏天總是頭暈,可能就是血壓藥吃過量,造成血壓過低的情形。因此我們就知道,天氣變冷時,血壓藥可能要增加;變熱時,血壓藥或許要減少。

值班醫師 魏崢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台灣移植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
現職:振興醫院院長、國防醫學院外科教授、美國胸心外科學會專科會員

醫師教你預防心臟疾病:
心臟問題多是遺傳造成(尤其是有家族性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中風者),其實都可以治療,只要及早發現就可及早治療、預防致死的風險。
因此建議,50歲後可安排做一次高階的心臟電腦斷層檢查;有家族史者,40歲就可先做一次高階的心臟電腦斷層檢查。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