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重抬頭紋、眼窩凹陷...小心「提眼瞼肌無力」讓你更顯老!醫師2招自測「提眼肌力量」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穎醫師2023-05-31

「我有時候眼睛感覺張不太開,是不是眼皮太鬆了?該怎麼辦?」有天40多歲的女子口氣緊張的來問鄭醫師這個問題,一心想割雙眼皮,讓眼睛不要這麼無神。鄭醫師請女子做了幾個檢測,經過仔細評估後,發現造成女子眼睛無神的原因,並不是她認為的眼皮鬆弛下垂,而是提眼瞼肌無力(眼瞼下垂)」,才會讓她眼睛睜不開,又顯得無神。

現代人3C不離身,很多人發覺自己眼睛老得快、上眼皮太垂、太鬆,殊不知提眼瞼肌無力,也是導致眼睛無神的常見原因。眼皮鬆弛或提眼瞼肌無力,都會遮蔽瞳孔,讓眼睛看起來無神。這兩者之間要怎麼區分呢?

眼皮鬆弛或提眼瞼肌無力,都會遮蔽瞳孔,讓眼睛看起來無神。( 圖/翻攝自 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 粉絲專頁)

提眼瞼肌無力,讓你更顯老

單純的眼皮鬆弛,主要是因為上眼皮皮膚老化、變薄,或是經常貼雙眼皮、過度揉眼都可能讓眼皮提早鬆弛,但不影響睜眼的功能,但下垂的眼皮,有可能仍會遮擋視線。而提眼瞼肌位於我們上眼皮深處,控制睜眼與閉眼的動作。這條細小的肌肉無力或是肌肉與上眼瞼之間的筋膜鬆弛時,最主要會影響「睜眼」,若沒有及時改善,則會啟動了一連串視覺老化的惡性循環:

  • 挑眉:因為提眼瞼肌無力,睜眼會習慣使用到額頭的肌肉出力,睜眼的同時容易跟著挑眉,連帶會加重抬頭紋的問題。
  • 多摺眼皮:經常挑眉也會連帶拉長提上眼瞼肌鍵膜,形成多摺的眼皮。
  • 眼窩凹陷:當眼瞼沒辦法完全睜開時,上眼窩的眶隔脂肪會往後退縮,再加上挑眉的動作,會更加重眼窩凹陷的問題。

    提眼瞼肌位於上眼皮深處,控制睜眼與閉眼的動作。當提眼瞼肌無力或肌肉與上眼瞼之間的筋膜鬆弛時,主要影響「睜眼」動作,若未及時改善,則會啟動了一連串視覺老化的惡性循環。(圖/翻攝自 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 粉絲專頁)

2招自測「提眼肌力量」

提眼瞼肌這麼重要,但怎麼知道他有沒有力?來到診間的話,鄭醫師會請你做睜眼、閉眼的狀況,或是搭配眼藥水等多種方式,檢測你上眼皮的拉伸程度、筋膜功能、提眼瞼肌力的強度如何。不過,這邊也有2個簡單方式,可以讓大家在家裡,快速判斷,是不是有提眼瞼肌無力的情形:

1️. 觀測法 ➡ 看眼珠露出程度
提眼瞼肌會影響到睜眼,因此我們可以在眼睛最放鬆的狀態下平視鏡子,觀察眼珠的露出程度。如果眼皮已經遮蔽了三分之一的眼珠,就可能有輕度的提眼瞼肌無力的情形。

2招自測「提眼肌力量」。方法一、 觀測法 ➡ 看眼珠露出程度(圖/翻攝自 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 粉絲專頁)

2️.感覺法 ➡ 感受肌力出力程度
提眼瞼肌無力時,睜眼就容易跟著抬高眉毛。因此你可以一手壓住眉毛,讓額頭肌肉不出力的情況下,做「眨眼」的動作。如果在眨眼過程中,覺得眼睛睜不太開,或是張開幅度太小,也可能是提眼瞼肌無力。

2招自測「提眼肌力量」。方法二、 感覺法 ➡ 感受肌力出力程度(圖/翻攝自 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 粉絲專頁)

例外:假若您是同時有上眼皮鬆弛下垂導致黑眼珠被遮擋的狀況,那可能還是得來找鄭醫師幫您釐清有沒有同時合併提眼瞼肌無力的問題喔!

提眼瞼肌無力往往是肌筋膜與眼瞼板接合處老化而鬆弛,因此光做雙眼皮手術無法有效改善。鄭醫師通常會依照提眼瞼肌無力的程度,評估適合的手術方式。

但大家要了解的是,提眼瞼肌無力(眼瞼下垂)的矯正,是一種功能重建的手術,不單單是是為了美觀,因此術後要定期回診,追蹤功能恢復與維持的狀況喔!

雖然這次教了大家快速自測的方法,但眼睛無神可能跟是綜合了許多老化問題所形成,光從自己照鏡子檢查還是難以評斷喔!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提眼肌無力,或老是覺得眼睛無神,歡迎先找鄭醫師聊聊,也可以來診間做進一步的評估,揪出讓你眼睛無神的真兇。

本文由《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授權,原文:《教你自測你的提眼肌力量是否正常》,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吳孟瑤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