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蟑螂就尖叫,其實就是「特定恐懼症」!精神科醫師告訴你:為何治療恐懼症不是靠吃藥,而是...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23-07-21

恐懼症(phobia)

恐懼症跟恐慌症、廣泛性焦慮症、強迫症都屬於焦慮性疾患的這一大類,此症的特徵為發病者對某些物品、聲音或情境,會產生持續性的恐懼與害怕。恐懼跟害怕可以很嚴重,會讓患者極度想脫離,但當下並不需要達到心悸、吸不到氣,快暈倒,快失控,或者覺得自己快死掉,那種恐慌症的程度。這些焦慮性疾病除症狀病程不同之外,治療上還是有些不同的地方,一般來說恐懼症不太需要藥物治療。

恐懼症包含兩大類1. 廣場恐懼症 2. 特定的恐懼症

廣場恐懼症,以前中文翻譯為懼曠症是不適切的,因為畏懼的往往不是空曠之處,而是人多的地方。原文Agarophobia,Agaro意指馬路交叉口,一般在古代是人多的市集或廣場;Phobia則是害怕、畏懼之意。

廣場恐懼症一般是發生在,大眾運輸、商店、戲院、很多人排隊或擁擠的地方,有些人則真實害怕空曠的地方,尤其是像美國、澳洲那種一望無際的一大片山野。

恐懼必須伴隨難以逃離的念頭,或者一但有恐慌發作的無助感。同樣的情境幾乎都會誘發恐懼、焦慮;竭力避免那樣的情境,或者需要別人陪同才能去面對;害怕或焦慮跟實際的威脅很不對稱;害怕、焦慮,或逃避造成社交或職業功能的喪失。

特定的恐懼症

跟廣場恐懼症不同的是,指的比較不是場所,而是對情境或物品的恐懼、焦慮、害怕與逃避。基本上來說,這類病人對於自己的恐懼有很好的認識,知道那是不合理跟多餘的,會極力避免讓自己遇到害怕的東西或情境。有些時候無法避免,嚴重時可能誘發恐慌發作。

特定的恐懼症是最常見的焦慮性疾患,像是害怕動物、懼高症、怕閃電打雷、怕見血。有些人則非常害怕打針,甚至會姿態性低血壓、暈倒。美國的統計是,在一年之內,有13%的女性,跟4%的男性有過症狀的困擾。我也有恐懼症,而且不只一種,極度怕狗,跟怕釣魚用的魚鉤,怕高則只有一點點。

特定恐懼症的治療

依照我個人怕狗的經驗,應該是小時候被狗嚇到,尤其最害怕狂吠,又做勢要衝上來的狗狗。可是有一次,家裡來了一隻剛出生、很可愛的狗狗,也不會大叫,只會嗚嗚,我的心當場被融化,以後也不再怕狗狗了。

這個就叫Exposure therapy,暴露療法 - 將目標患者暴露於恐懼源,包括物品跟情境,一般採取漸進式的,而不是過度的刺激。像是害怕狗狗,可以從絨毛玩具開始,之後就是可愛、不會齜牙裂齒的小型犬。有需要可以用抗焦慮藥物,或者交感神經抑制劑輔助,像坐飛機不得不面對的時候。

但是像我害怕釣魚用的魚鉤,那就完全沒有心理陰影,事情是在我第一次,把餌放在魚鉤上,把釣竿拋出去時。當下莫名的想到,萬一收回竿子,那個半圓形的鐵鉤要是鉤進皮膚、眼睛裡呢?

越想越害怕,從此人生不敢去釣魚,像這種恐懼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不釣魚就好,而我也不是有耐心等魚上鉤的人。令我害怕的是那個想像,像是手術時縫線用的鉤子也是半圓形的,跟魚鉤長得一樣,那種我就不會有任何害怕。所以真正畏懼的不是鉤子,而是對釣魚情境,萬一鉤子勾到自己的想像。

但是有些情境是難以避免的,像我有一個女病人害怕蟑螂,尤其是會飛的那種。她會嚇到放聲尖叫,然後要打電話請大樓管理員來幫忙,這個還是該尋求治療比較好。

害怕坐飛機是最麻煩的,有些人工作必須,經常需要坐飛機。不然陪小孩出國也要,我有個病人實在受不了無法陪同小孩出國,因而才來就診。其實很多人也畏懼前來看精神科,但那個害怕是源自擔心別人的眼光,害怕別人胡說八道「精神病最後會瘋掉」,「吃精神科的藥會要一輩子吃藥」。

這個時代我們要相信知識,看一下精神科醫師不會怎樣,擔心甚麼也都可以好好溝通,討論用甚麼治療。像今天講的恐懼症,主要的治療也不是藥物啊!面對恐懼是需要學習的,更不要活在傳統舊觀念,不合理的評判中。想當年西方醫學剛引進中國的時候,是怎樣被批評的,但是大家各有所長,不需要偏見與歧視。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