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長子可以分最多」?癌末奶奶將14億遺產分給長子,卻「故意」少填「這兩樣」讓遺囑失效...為什麼?

癌末奶奶將14億遺產分給長子,卻「故意」少填「這兩樣」讓遺囑失效...為什麼?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整理2023-07-25

Netflix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講述患有自閉症類群的律師禹英禑的故事,其中許多案件都取材自真實事件,而劇中故事即援引自南韓律師曺祐誠的《一場快樂勝過千萬悲傷》【《非常律師禹英禑》援引的真實故事】一書。

此書包含作者執業生涯中的所見所聞和經歷,講述比電視劇更戲劇性的人生故事,每一篇都是「生命與態度」的人生智慧,希望能讓讀者省思過往,明白未來想活在怎樣的關係中。「人生儘管有著千萬悲傷,只要感受到一次的快樂和喜悅,我們就能再次邁開步伐向前!」

以下為書中原文:

隱藏在遺囑內,老奶奶的真心

有一天,為了諮詢遺囑相關事宜,金福德老奶奶和她的兒子、兒媳婦3人一同來訪。「她辛苦了一輩子,卻在6個月前被診斷出胃癌,目前正在進行抗癌治療。」兒子看似平靜的臉上,明顯流露出對母親病情的遺憾不捨。

「財產分配的部分,手足間已全數達成協議,但若要確實處理,還是寫份遺囑為佳,所以才來拜訪您。」兒媳婦條理清晰地把話說完,金奶奶什麼也沒說,只是悄悄的閉上雙眼。

就財產清單來看,歸屬於金奶奶名下的財產只有位於京畿道的一千坪稻田,繼承對象是長男與3名女兒,依照現今韓國民法條例,長男並無法獨自獲得大比例的繼承權,而是得由4名子女公平的各自獲得4分之1的財產。

將一千坪的稻田平分給子女,卻得拜訪律師事務所諮詢律師的理由是什麼?在聽完兒媳的說明之後,我才了解情況。最近該地區將被徵收用於公共事業,並會在第2年支付補償金,老奶奶名下的稻田經推算,大約可以分配到超過20億韓元的補償費用。

我向金奶奶詢問遺囑內容的同時,兒媳代替她回應:「家族間已經達成協議,稻田的70%歸長男所有,剩下30%由3位女兒共同持有。」

金奶奶對兒媳的話沒有什麼反應,只是低著頭。事實上即便有立遺囑,共同繼承人在法律最低保障下,最多可以獲得自身應該繼承分額(即應繼分)的2分之1作為保障,這被稱作「遺留分」。我向他們說明,若按照兒媳婦當下的主張撰寫遺囑,女兒們的遺留分可能會受到侵害。

「首先,依照法律,3位女兒的應繼分原則上為25%,但是按照您所說的遺言,她們只能獲得不到10%的遺產。因為有所謂的遺留分,3名女兒各自的應繼分為25%的一半,即為有12.5%的保障額度,所以若只給予10%遺產,未來她們可以各自申請2.5%的遺留分。」

「我婆婆一直是由我們照顧,以後也會如此,在這種情況下,我聽說養育父母的子女可以獲得更多繼承權吧?若是將這部分列入考慮,長男應該能夠獲得70%的遺產?」

對於特別撫養父母或為父母的財產累積作出貢獻的子女,給予更多繼承分額的條文被稱為「寄與分」,兒媳立刻指出了這點。

「原來如此,如果是這種情況,可以按照遺囑內容進行。畢竟最重要的還是立囑人的意思,如果這是老奶奶的想法,即可這樣撰寫遺囑。」

我詢問是否需要以直接在事務所內進行公證的方式來完成遺囑,這時一直低著頭的金奶奶才開了口:「律師先生,我想要回家獨自安靜的寫下遺囑。如果有什麼注意事項,麻煩您先告訴我。」

當然,遺囑不一定非得在律師事務所內,以公證的方式撰寫,立囑人親筆撰寫並簽名蓋章後,即可以「親筆遺囑」產生法律效力。我向金奶奶說明撰寫遺囑的注意事項,並為她列印了一些在家裡也能參考的資料。

那天之後,大約經過10個月的某一天,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律師先生,您有印象嗎?我是之前找您諮詢遺囑相關事宜,金福德的兒媳婦。我婆婆在2個月前過世,於是子女們開始討論繼承問題。不知為何,小姑們突然主張應該讓大家各自獲得25%遺產,儘管我拿出之前那份要把70%遺產留給長子的遺書,仍舊說服不了她們,小姑們甚至在上週對我丈夫提起了訴訟。」

雖然有遺囑,女兒們卻提出與其不同內容的主張、並提起訴訟這個狀況實在令人不解。長男成了繼承財產分割請求訴訟的被告,我則以訴訟代理人的身分參與了案件。原告女兒們的訴訟代理律師是我的大學學長崔律師,同時也是我社團前輩,他在家族法律這方面造詣很深,我很好奇他為什麼會接下這種不合理的訴訟。

我提交了回應對方訴狀的意見陳述書,主要內容為:「被繼承人金福德女士已立下遺囑,根據遺書內容,女兒每人可獲得全部財產的10%分額,合計為30%。但3名女兒要求個別獲得25%、合計為75%的繼承權,此主張因不符合遺言內容,不甚合理。」

幾週後,第一次辯論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舉行。審判開始之前,我在法庭外見到了崔律師,「學長,你怎麼會接這個案子?一看就很明顯是會敗訴的案件。」

聽了我的話後,崔律師笑著問我:「是嗎?那會在法庭上見分曉,聽說是律師給了金奶奶關於遺囑的建議?」

「對,我仔細向她說明過了。」

於是學長帶著微妙的笑容說道:「是啊,沒錯。你好像說明得非常仔細。」看著學長的表情,我內心升起了莫名的不安。

審判開始後,法官問崔律師:「明明有遺囑,原告卻提出與其立意相違的訴訟,理由為何?」他向法官提出了遺囑的影印文件,並果斷地回答:「請仔細查閱被告方作為證據所出示的遺囑,遺囑中遺漏了立囑人的地址和印鑑,所以為無效遺囑。」

什麼?沒有地址也沒蓋章?我急忙翻開我們提交為證據的遺囑影本,難道真的遺漏了地址和印鑑?之前光是注意遺言內容,所以沒能及時發現。

遺囑內容只有「全部遺產的70%給長男,剩餘30%分成3等分給3名女兒」,以及日期和金奶奶的親筆簽名。不過這樣的簽名並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因為構成親筆遺囑的要素不僅要有遺言內容與本人的簽名,地址和印鑑也是必要的。遺漏地址和印鑑的遺囑並非有效遺囑,遺囑將被視為不存在,並得遵循民法,長男與3名女兒將公平地各自繼承25%遺產。

我向法官解釋:「會於下次開庭說明被告立場。」便慌忙離開法庭,並馬上向長男與兒媳確認狀況。

情況如下:接受我的諮詢大約1週後,金奶奶在長子和兒媳面前寫下遺囑,兒媳將遺囑放至銀行保險箱中保管。長男和兒媳的確仔細檢查過金奶奶的遺囑內容,尤其是整體財產的70%將給予長男的部分,卻沒有察覺遺囑中遺漏了金奶奶的地址和印鑑。

我也和金奶奶特別強調過,撰寫遺囑時人們最容易遺漏的部分就是地址和印鑑,甚至提供了「撰寫遺囑注意事項」,金奶奶卻仍在最後這個部分留下了失誤。


「律師先生,這太荒唐了。當時我婆婆明明向您說過,全部財產的70%會交給我先生,對吧?那麼您難道不能作證,說明這就是我婆婆的本意嗎?遺書的意義應該是表達逝者的意願,若是因為格式而讓逝者的『真實心意』不被認可,那不是很有問題嗎?」

兒媳的話也有道理,但民法非常看重遺囑的格式,所以缺少地址和印鑑的遺囑,被法院認可的機率微乎其微。我抱著抓住最後一株救命稻草的心態,強調遺囑儘管在形式上有不足,金奶奶的本意就是想把財產的70%留給長子,進行了一審申辯。

5個月後,一審判決的結果出爐,結果不出所料,我方敗訴了。雖然兒媳想提出上訴,但我向她說明二審幾乎沒有翻盤的可能性,此案就在一審終結。不過,即使我早已詳細解釋,卻因為金奶奶的小失誤導致兄妹間產生訴訟糾紛,這一點令我非常介意。

那之後又過了幾個月,我在律師研討會上遇見了崔律師。

「學長,恭喜你。不過你知道判決結果讓我胃痛吧?你得請我喝杯酒,只要金奶奶不犯那種錯誤……」這時,崔律師拍了我的肩膀:「好啊,我請你喝一杯,當然要請客,我可是欠了你人情。」

欠人情,這又是什麼意思?我愣在原地。「律師,你仍舊覺得是金奶奶的失誤嗎?」學長向一臉呆滯的我說明了事情原委。

金奶奶在醫院接受抗癌治療的時候,偷偷把我寫的「撰寫遺囑注意事項」遞給來探病的大女兒,要她在自己離世後,一定要拿著這張紙去找律師,並告訴對方遺囑有問題。

「兒媳太貪心,心軟的兒子只是照著妻子說的辦事,不過看來金奶奶是在聽了律師的說明後,才產生了撰寫有問題遺囑的想法。」

我的天啊,老人家怎麼會有這種念頭?我聽了寒毛都豎了起來。

「律師,你也別太委屈。你在審判時說過,金奶奶的真心最重要吧?想要公平地把財產分給子女,這就是她的真實心意。多虧律師非常仔細地向金奶奶說明,才能照她的本意分配財產。律師可是做了一件好事。哈哈。」

在兒子和兒媳的帶領下來到律師事務所時,金奶奶的心情應該很鬱悶。雖然想把晚年突然獲得的補償金公平地分給四兄妹,卻在奉養自己的兒媳婦提出強烈主張時難以反駁,就在此時,聽到我的說明:「像這樣撰寫的話,遺書就會無效。」而找到了表達自己本意的方法。

我至今仍記得金奶奶的嬌小身軀以及憔悴的神情,加上被診斷出癌症、強忍病痛的老人家,卻要理解律師困難又陌生的說明,並發揮機智好讓子女都能公平地獲得遺產……真是偉大的母愛與驚人的老人智慧。身為把法律當作生活工具的律師,何其有幸讓金奶奶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願您能安心長眠。

看更多故事請見原書《一場快樂勝過千萬悲傷》【《非常律師禹英禑》援引的真實故事】

書籍介紹

一場快樂勝過千萬悲傷【《非常律師禹英禑》援引的真實故事】

作者: 曺祐誠(조우성)
譯者: 樓艾苓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23/03/01

作者簡介

曺祐誠(조우성)

  律師事務所Must Now的代表律師。畢業於首爾大學法學院及同校研究所。1997年開始擔任法務法人太平洋民事總管部和企業訴訟部合夥律師,長達18年;2000年開始以企業、地方自治團體、政府機關為對象,進行法律風險管理、協商、領導力等主題課程,並以卓越的解決問題技巧、高人一等的智慧和豐富的臨場經驗備受認可,更被譽為「教導CEO的律師」「教導律師的律師」。曾擔任朝鮮商務俱樂部的諮詢委員,參與過廣播和電視節目演出,展現了才華洋溢的口條。現正主持Podcast:《曺祐誠律師的人生內功》《曺祐誠律師的經典乘載》節目。

  本次出版的《一場快樂勝過千萬悲傷》是以他數十年來律師生活中聽到、看到,以及經歷過的周遭真實故事為基礎所撰寫的短篇故事集。就像觀看一部電視劇或電影般,能讓人感受到其中的趣味和共鳴,部分故事也被電視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改編使用。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