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式》6千萬遺產的遺產稅竟省290萬!律師教你怎麼算遺產稅,這樣做節稅效果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韋德2023-11-09
編按:每年台灣死亡的人中,有預立遺囑的不到5%,當人生落幕時,留下一片空白──後事怎麼辦?財產怎麼分配?有沒有想說而未說的話?為了更從容、更安心地離開,為了更妥善、更仔細的分配財產,為了省去留下親人間的糾紛,因此更需要預立遺囑。777遺囑網創立人、律師劉韋德不只教大家如何預立遺囑,本篇更教導你應該知道的「遺產稅常識」。

善用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我國民法有規定所謂「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49民法第1030-1 條),這個請求權讓夫妻任何一方,在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例如一方死亡、離婚),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於扣除婚後債務後如有剩餘,則財產少的一方就可以向財產多的一方請求雙方財產差額的一半。

依據遺贈稅法第17-1 條「被繼承人之配偶依民法第一千零三十條之一規定主張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者,納稅義務人得向稽徵機關申報自遺產總額中扣除」,因此若是夫妻其中一方婚後財產很多,而另一方很少,此時因雙方財產差額扣除額很高,所以在節稅效果上是很可觀的。但若雙方婚後財產差異不大,則節稅效果就不會很高。

要注意的是,納稅義務人一定要記得,在稽徵機關核發稅款繳清證明書或免稅證明書當日起的一年內,將相當於扣除金額的財產實際交付給生存配偶,才不會被要求補稅。

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1 條第2 項亦有規定,「納稅義務人未於稽徵機關核發稅款繳清證明書或免稅證明書之日起一年內,給付該請求權金額之財產予被繼承人之配偶者,稽徵機關應於前述期間屆滿之翌日起五年內,就未給付部分追繳應納稅賦」。至於交付後,生存配偶可再利用合法方式或分年贈與,降低未來過世後課稅遺產總額,這樣才能達到最大的節稅效果。

以下舉例:

陳先生上星期突然過世,他留下6000 萬的遺產,這些遺產都是他和太太婚後努力打拚留下來的,他有3 個兒子,均已成年,陳太太名下只有200 萬的存款,在本案件中,陳太太未行使和有行使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應繳之遺產稅有何不同?

(一)未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時:

Step1:陳先生的遺產總額為6000 萬

Step2:計算扣除額


Step3:計算課稅遺產淨額

(遺產總額-免稅額-扣除額)
6000 萬(遺產總額)- 1333 萬(免稅額)- 766 萬(扣除額)= 3901 萬

Step4:乘上對應稅率

3901萬×10%= 390.1 萬

(二)有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時:

Step1:陳先生的遺產總額為6000 萬

Step2:計算扣除額


Step3:計算課稅遺產淨額

(遺產總額-免稅額-扣除額)

6000 萬(遺產總額)- 1333 萬(免稅額)- 3666 萬(扣除額)= 1001 萬

Step4:乘上對應稅率

1001萬×10%= 100.1 萬

由以上兩種計算結果,若陳太太有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時,其稅額差距為390.1 萬- 100.1 萬= 290 萬。

【延伸閱讀】「遺囑」寫明由長子繼承,還能反悔嗎?律師教你:先看懂什麼是「明示、法定撤回」

書籍介紹

人生最重要的使用說明書-預立遺囑:專業律師教你遺囑表達、訂立、保管、財產繼承等關鍵問題
作者:劉韋德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2/10/26

作者簡介
劉韋德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777遺囑網創立人、777遺囑產生器APP發明人、離婚協議書APP發明人;經濟日報、壹週刊、蘋果日報、周刊王、東森ETtoday多家媒體遺產繼承法令專欄作家;專長遺產繼承糾紛處理、遺囑撰擬、不動產買賣爭議處理。

「777遺囑生產器」提供民眾免費下載使用,被稱作佛心App而聲名大噪。他形容,生命就像一場旅行,終有結束的一天,立遺囑不僅涉及後事安排、財產分配,更是留給生者的一封情書,一份最後的溫柔與體貼。

曾任
勳業法律事務所實習律師、中道法律事務所律師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審查委員
台灣高等法院刑事義務辯護指定律師
台北市政府、士林區公所民眾法律諮詢律師
現任上市公司資深法務主管

電子郵件:lawyerleoliu@gmail.com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