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好癢、有頭皮屑...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想止癢、改善,洗髮精怎麼挑才對?一文看懂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濕疹、壓力、睡眠

脂漏性皮膚炎已知與皮膚的皮屑芽孢菌滋生有關,通常發生於嬰兒期及中老年人。但也常在壓力大、睡眠不佳、身體狀況較差的時候如住院、開刀後出現。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7-28

1.脂漏性皮膚炎原因
2.哪邊易有脂漏性皮膚炎?
3.脂漏性皮膚炎日常保養法
4.脂漏性皮膚炎患者 洗髮精如何挑選?
5.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
6.中醫緩解脂漏性皮膚炎

{DS}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是濕疹的一種,好發於頭皮、鼻側、眉毛等皮脂腺分泌旺盛之處。發作時會出現患部搔癢、脫屑、發紅的症狀,頭皮部位則以頭皮屑表現,嚴重還可能導致掉髮。正因脂漏性皮膚炎會反覆復發、不會根治的特性,所以找出誘發原因,再搭配適當的治療,良好的保養與維持,才可能減少復發機會。

究竟脂漏性皮膚炎可以擦乳液嗎?脂漏性皮膚炎可以擦防曬嗎?脂漏性皮膚炎可以染髮嗎?各種關於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一文看懂:

脂漏性皮膚炎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已知與皮膚的皮屑芽孢菌滋生有關,通常發生於嬰兒期及中老年人。但也常在壓力大、睡眠不佳、身體狀況較差的時候如住院、開刀後出現。

  1. 皮屑芽孢菌滋生:皮屑芽孢菌為皮膚表面的無害黴菌。它增生會降低皮膚保護力,其代謝產物也可能導致發炎反應。
  2. 異常的免疫反應:當情緒壓力大、睡眠不足時,都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狀況,因此容易使病況惡化。
  3. 皮脂腺分泌旺盛:特別容易出油者患有脂漏性皮膚炎機率高;但有些患者的出油量不一定多,如老年人。因此不代表皮膚過油就會罹患脂漏性皮膚炎。

【延伸閱讀】「頭皮」跟「臉皮」一樣重要!皮膚科醫師:頭皮屑變多,代表的5大警訊

哪邊易有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額頭、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部正中央、後背、腋下等。


脂漏性皮膚炎日常保養法

要改善脂漏性皮膚炎,除了適當的治療外,最重要的是有規律的生活以及生活習慣,如充分睡眠、不熬夜、不便秘;減少工作壓力、適時紓壓;均衡、清淡飲食,不吃太油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使用低刺激性的清潔產品等。

  1. 避免酒精及油膩、辛辣食物。
  2. 使用溫和、低刺激性的清潔產品,之後再塗抹適當保濕用品,保護皮膚。如病灶出現在頭皮,可用抗頭皮屑洗髮精洗髮,嚴重時需用藥用洗髮精,應至皮膚專科醫師處看診。
  3. 洗澡水溫不宜過熱,洗頭時避免用指甲抓洗,以免抓傷造成皮膚發炎。
  4. 頭皮發炎時,不染髮或燙髮,否則造成症狀加劇。
  5. 平時的保養選擇成分單純的保養品,並適度防曬。
  6. 適當運動。
  7. 充足的睡眠,除去壓力、焦慮不安及不穩定的情緒。

脂漏性皮膚炎可以擦乳液嗎?其實是需要的。因為皮膚發炎,導致表皮障蔽功能破損,進而讓皮膚的表層水分散失,最終造成乾燥的肌膚,而且乾燥的狀況下也容易加重皮膚發炎,演變為「內油外乾」的情形。因此皮膚的適度保濕很重要。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 洗髮精如何挑選?

若病灶出現在頭皮,可以使用含有「抗黴菌成分」、「抗發炎成分」的洗髮精。使用方法為將藥液塗敷患部擦揉,在3~5分鐘後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一般建議除了不要用超過3個月,但可以和其他洗髮精交替使用。

  • 抗黴菌成分:ketoconazole、ciclopirox等
  • 抗發炎成分:類固醇藥用洗髮精等
  • 抗敏舒緩成分:甘草次酸等

根據衛福部台東醫院資料顯示,頭皮方面則用含焦油的洗髮精治療。洗髮時則應倒足夠份量含焦油洗髮精於頭髮上並搓揉成泡沫,不要太早用水沖掉,應讓洗髮精多停留5分鐘後再洗淨。通常每星期二,三次就夠了,必要時可每天洗頭,如果含焦油的洗髮精效果不好時可以用含硫磺,乙醯酸或硫化硒的洗髮精代替。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

傳統治療以外用抗黴菌藥與外用類固醇為主。在使用上須注意的副作用主要為皮膚萎縮與皮膚變薄。而且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還可能造成酒糟肌。

中醫緩解脂漏性皮膚炎

除了西醫治療外,中醫也能提供內在體質的調理。台北市政府新聞稿顯示,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屬於「面遊風」或「白屑風」或「鈕扣風」,與風邪有關,因此常用祛風除濕清熱的中藥做治療,改變環境自然黴菌無法生存。

推薦換膚茶飲:牛蒡子美肌茶

材料:牛蒡子6g、防風3g(祛風抗屑止癢)、生甘草3g。
煮法:將上述藥材做成茶包,泡熱水500cc喝。
使用方法:頭皮搔癢及脫屑多時,一天泡一杯來喝,連續三天快速緩解搔癢不適。
功效:牛蒡子祛風退熱,防風散風止癢,和牛蒡子都有抗菌效果,甘草則能調和藥性,共同止癢抗屑,解除肌膚不適。
注意事項:牛蒡子藥性偏涼,且能夠通便,適用於體質偏熱且容易便秘的人使用。

【延伸閱讀】頭皮癢、有皮屑,「這些部位」泛紅、脫皮...都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6成因+6解法一次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