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質變得像嬰兒不是「回春」!「雄性禿」3警訊,「看到頭皮」頭髮可能已掉過半!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3-08-09

禿頭不是病,但頂上無毛讓人缺乏魅力!禿頭、掉髮不是只發生在年長者,皮膚科醫師門診觀察,因為落髮問題求診患者有不少僅20~30歲的年輕人,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且當你感覺頭髮稀疏、看得到頭皮時,恐怕已經掉髮超過50%。

皮膚科醫師蔡宗樺提醒,日常應該多注意頭髮狀況,如果出現髮際線往後退變高、髮質變細、濕髮較容易看到頭皮等3大警訊,就可能是雄性禿的前兆。

根據研究,30歲男性雄性禿盛行率為30%,50歲增至50%,70歲時則增為80%。蔡宗樺醫師表示,雖然目前有口服藥、外用藥及植髮手術等治療方式,若太晚介入治療,沒有健康毛囊可使用,不僅無法植髮、口服藥物效果也差,恐怕只剩下戴假髮一條路。

「雄性禿」3前兆,「3早」是治療關鍵

如何及早發現自己已出現落髮問題?蔡宗樺醫師指出,「三早包含早注意、早發現、早治療」是解決落髮問題的關鍵,除了家族遺傳的原因外,過重或肥胖 (BMI ≥24)、油性痘痘肌、生活壓力大等,也都是可能導致落髮問題的原因。

如何及早發現落髮問題,皮膚科醫師朱冠州表示,日常觀察頭髮變化是很重要的一環,若出現「髮際線往後退變高、髮質變細、濕髮較容易看到頭皮」就可能是雄性禿的前兆。

雄性禿髮依照掉髮嚴重程度可分為1~7期,初期為髮際線後移,慢慢會出現髮漩、頂部落髮;第5、6期為前額落髮明顯,且髮漩處及頂部的落髮範圍大,落髮處與前額相通形成一大區髮,最後會造成頭頂光禿。

能「看見頭皮」時,落髮恐已過半!

雄性禿發生的原因為頭皮毛囊中含有高濃度「二氫睪固酮(DHT)」,可能縮短頭髮毛囊生長期,並使其逐漸萎縮。

醫師建議,男性雄性禿第5期前、女性落髮第2期前,應尋求專業生髮診所協助評估用藥,透過藥物抑制DHT生成的機轉來改善雄性禿,降低潛在毛髮掉落,並維護頭皮毛髮生長。

朱冠州醫師提醒,惡性睪固酮會讓毛髮休止期增長,導致頭髮不長、越來越細,若隨年紀增加,發現自己頭髮摸起來像嬰兒一樣細軟,「不要高興太早,這是毛囊萎縮,不是回春」。

蔡宗樺醫師說,頭髮覆蓋率與頭髮密度、直徑有關,當感覺頭髮稀疏、變細、可見頭皮時,髮量可能已經減少50%。

治療太晚、無健康毛囊使用,恐怕只能戴假髮

雄性禿常見治療為口服藥、外用藥、植髮手術,但朱冠州醫師也提醒,「別以為靠植髮手術及口服藥就能讓頂上重回茂盛;若太晚治療,在第6、7期的雄性禿,怕是已無健康毛囊可使用,可能就只能戴假髮。」

男性雄性禿分1~7期,朱冠州指出,口服藥對於第5期前的雄性禿治療都有效,可逐步改善;但若拖到第6期,頭頂上全光、側邊些微高,或第7期側邊位置只到耳朵,這時剩餘毛囊細小,藥物效果有限,大多只能透過植髮手術改善,建議男性雄性禿第5期前、女性落髮第2期(中度落髮)前尋求專業生髮診所協助評估用藥,透過藥物抑制DHT生成的機轉來改善雄性禿,降低潛在毛髮掉落並維護頭皮毛髮生長。

另外坊間有傳聞,服用治療雄性禿口服藥恐影響性欲,蔡宗樺表示,男性使用口服藥物,2%機率會導致性欲下降,但機率不高,因為藥物於體內代謝快,1天內即可代謝掉一半藥量。

若服藥後影響性欲,停藥後即可恢復,且口服藥已於全世界使用十多年,雖然有人稱影響性功能,但影響因素多,學理上治療雄性禿藥物並不會永久影響性功能。

最後醫師也提醒,頭髮每天掉落50~100根,屬於正常的新陳代謝;但落髮若超過平時正常新陳代謝的數量,就應該儘速求診皮膚科,確認落髮原因。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