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唱歌看工作風格》只唱老歌、專幫別人點歌...諮商心理師解析8種行為:快避開「這種」會讓同事陷入焦慮的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萃芬2023-08-11

多年的企業顧問經驗讓我發現一個驚奇現象,勞累的員工們在完成一輪繁重工作後,總會選擇與同事們一起在KTV歌唱以釋放壓力。作為常被邀請參與的顧問,我的歌聲或許五音不全,但這卻賦予我觀察每個人歌唱表現與其工作態度關聯的機會。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中更深入地探討了這種關聯。因此,下次去KTV時,除了享受唱歌的樂趣,試著觀察別人的歌唱習慣,這或許將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去KTV應酬的人

許多政界人士並非因為熱愛唱歌而走進KTV,而是視之為社交機會的一部分。他們以歌會友,運用掌握的主打歌,積極融入不同的族群、階層中。以我一位從政的朋友為例,他不僅聲線優美,更是能唱遍各種語言的歌曲,不論國語、台語、英語、日語,乃至廣東話歌曲,都能輕易地唱出。他的才華在一次被我們驗證他歌藝的挑戰中顯現無遺。可想而知,光是為了應酬就能下這麼多苦功的人,做起事來,絕對是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工作狂。為了實現理想抱負,他們非但自己赴湯蹈火在所不惜,而且也懂得如何運用別人的力量幫自己達成理想,可說是天生的領導人才。

從不練唱的人

有一種人上KTV唱歌是抱著隨便唱唱的心態,別人要他唱他就唱,可是卻從來不練唱,即使唱得結結巴巴、節拍大亂他也不在乎。好玩的是,從不練唱的人幾乎做什麼事情都不太會自我要求,唱歌時他抱著歌有唱就好的心態,管他唱得好不好;上班時則抱著事情有做就好的心態,管他做得好不好。做什麼事都不要求的人,在交朋友的時候自然也不會太過認真,除非別人主動跟他們連絡,否則他們就像斷了線的風箏般,輕飄飄地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注重形象的人

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低調,但當有表現的機會時,就會不由自主地露出內在悶騷解放的一面。我有一位朋友正是這種悶騷型,他通常會以自己的不足為理由先推卻表現的機會,結果推來推去,好不容易說動他拿起麥克風,這下可不得了,他可以把周杰倫的歌從第一首唱到最後一首,嘴裡還不斷強調:「我今天喉嚨不舒服唱得不好。」言下之意是,如果他沒有身體微恙,表現會更加優異。無論在KTV唱歌,或是接受工作任務時。然而一旦接受,他就會全力以赴,盡顯其才華,同時仍然謙遜地強調自己的不足。試問:擁有十八般武藝的人都謙虛成這樣,那其他人該如何自處,無形中讓同仁陷入「表現焦慮」而不自知

只唱某一類型歌的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