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拍《色,戒》時,因為一場戲而崩潰了...」李安的「6分鐘催淚致詞」,如何惹哭梁朝偉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Billy/Bella2023-09-07

不久前,梁朝偉於「威尼斯影展」上獲頒「金獅獎終身成就獎」,他從導演李安接下獎項,在台上哭著說道:「李安導演,你就是想讓我哭…」也不禁讓外界好奇,到底李安說了什麼?當天,李安花了好幾分鐘的致詞時間,透過他的視角,讓我們會更了解,「梁朝偉」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梁朝偉的眼神藏著「魔力」

「多數人是透過王家衛的愛情電影認識到梁朝偉,但很少人了解這位超級巨星,不僅如此。他從藝術電影到國際賣座強片,不論是喜劇、動作或是嚴肅的戲劇,他總能帶來迷人的表演,亦是亞洲觀眾最愛的演員之一。」

「他獲獎無數,而且實至名歸,因為有他的演出,讓每一部電影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從我個人經驗來看,他是導演的夢幻人選。他的眼神裡,藏著撼動人心的特質,不僅僅只是他的眼神和演技,還有內在閃爍的靈魂。他的一抹眼神,勝過許多演員完整的台詞。透過他的眼神,能帶領觀眾創造夢想並且勾勒意象。」

梁朝偉曾幫助李安走過低潮

「他是那種會把你最好和最壞一面都勾出來的那種演員,對導演來說,亦是如此。這一切很難說清楚,但就像你最私密的自我,甚至是你隱藏的掙扎和困惑,都出現在你眼前,迫使你誠實地面對它。他對角色越是投入,越能帶領你去突破自我,然後,帶走你的某一個部分,我只能猜想,他很享受於藝術家沉浸痛苦的過程。」

「我在拍《色,戒》的時候,有一天,因為一場戲而崩潰了,他走到我面前,他摸著我的肩膀,在我耳邊說道:『導演,我們演員在螢幕前坦誠相見,而你攤開的是其他的部分,你要好好地照顧自己。』我們總說導演幫助演員,但有時候,是演員幫助了導演。那一刻,他真的給了我很多力量。 當一個善良而真誠的人體現了你隱藏的部分時,這雖然有些恐懼,但也別具意義。」

梁朝偉不喜歡「道人是非」

「他就像水一樣,不費吹灰之力地填滿最低的地方,而且付出不求回報。他的好不只是對導演,也對整個劇組。他會自己對光,因為他知道這樣會節省很多時間。有一次我問他:『你為什麼不去休息?』他說:『我想看看能幫上什麼忙!』我告訴他:『別浪費你的體力,我需要你在鏡頭前發光。』他說:『聊天或道人是非會浪費力氣,閱讀使我眼睛疲累,睡覺太無聊,所以,我寧願去觀察看看有什麼忙可以幫。』」

「如果他不是導演的夢幻人選,那還有誰是呢?當你如此有才華,又擁有自然的臉蛋,那是老天賜給你的禮物。但一次又一次地善意地分享並幫助他人,那就是終身的成就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在這裡慶祝這個神奇的時刻。我非常高興在威尼斯影展八十週年之際,將終身成就獎頒發給梁朝偉。」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李安在「威尼斯影展」到底說了什麼,可以惹哭梁朝偉?「拍《色,戒》時,我因為一場戲崩潰了…」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