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間彌生」圓點啟發竟是兒時創傷!目睹父親偷歡、母親嚴厲跋扈...將精神創傷化為無窮無盡圓點創作

草間彌生

「黃色南瓜」是日本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代表創作之一。(圖/翻攝自 IG @yayoikusama_、良醫健康網合成)

媽媽經媽媽經 撰文者: 媽媽經編輯部2023-09-08

來自日本21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的 ”圓點” 作品在全球掀起多年熱潮,舉凡繪畫、雕塑、影像、裝置藝術、時尚等領域皆有涉獵,除了高度的藝術成就,她的一生也相當傳奇!更在33歲時,曾與比自己年長26歲的藝術家Joseph Cornell展開一場長達10年的忘年之戀,柏拉圖式的愛情讓兩人成為最親密的知己!

圓點女王 : 把生命的能量轉化成宇宙的圓點靈感

”圓點” 是草間彌生藝術的代名詞,但卻源自影響她一輩子的兒時創傷,自幼目睹父親偷歡、母親嚴厲跋扈,受精神病困擾的創傷成為創作來源,把病況轉化為畫作,將她視野看出去的滿滿斑點,變成無窮無盡的圓點創作世界,獨特的作品特徵,色彩強烈鮮豔且蘊含源源不絕的能量,讓她快速成為網路紅人,不但在全球掀起圓點熱潮,甚至造成草間彌生旋風!

愛情路上大膽轟烈 當33歲的她遇上59歲的他 無性戀愛的忘年之戀

1962年33歲的草間彌生在經理的帶領下,前往拜訪紅極一時的裝置藝術家Joseph Cornell,這次行程原本只是經理想藉機買畫,卻讓兩人意外的擦出火花!草間彌生穿上她最喜歡的和服來到他的家中,59歲的Joseph Cornell第一眼看到草間彌生,就愛上了她:「我從來沒有見過,像你這樣可愛又漂亮的女生。」

他開始寫詩連日寄出情書,甚至有一天她一下子接到了14封信,且每天打電話表白訴說愛慕之情,讓草間彌生逐漸感受到了溫情。很快的兩人就佔據了彼此的日常生活,不過關係僅停留在一起散步、寫情詩、談人生談藝術上,也多次脫光衣服互相畫人體素描,但從來沒有過性的接觸。

某次兩人在草坪上約會,當愛的不能自拔忘情的吻了起來,突然Joseph Cornell的母親將一盆冷水,硬生生從他們中間倒下去,草間彌生相當生氣並提出分手,然而他發揮纏人的本領,苦苦哀求並發出滿滿情書與電話的攻勢,讓草間彌生只好又回到Joseph Cornell身邊。

1972年草間彌生動身回東京處理事務,他苦苦哀求她不要走留在美國,她卻沒有聽懂他最後的呼喚,在東京接到了他心臟衰竭去世的噩耗,相伴十年的精神伴侶就這樣永遠離開了,帶來了沉重的打擊導致精神病也再度復發。

草間彌生與Joseph Cornell兩人都來自不愉快的家庭並相知相惜,戀上比自己年長26歲的男人,經歷10年無性戀愛,最終雖然沒有開花結果,但他是支撐她繼續在紐約奮鬥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時在Joseph Cornell的指導和鼓勵下,草間彌生的藝術創作更得以有了飛躍性進展,開始跨足行為藝術領域,大膽的作風更成為媒體寵兒!

悼念無緣戀情 粉紅圈圈點點作品的無邊眷戀

草間彌生70年代早期的「無限網 – Infinity Net」系列作品,不僅在藝術市場上相當稀有,同時也是她創作生涯相當重要的轉折點,此系列中1972年的其一畫作「無題 – Untitled」,粉紅色基調的作品蘊含了深層的情感,主要是對親密愛人Joseph Cornell的悼念,當年他曾央求草間彌生不要離開,但她並沒有留在美國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這也成為草間彌生一生中的遺憾,而這份遺憾最終都留在了這幅畫作裡。

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1972年的畫作《無題》(Untitled),粉紅色基調的作品蘊含了深層的情感。(圖片來源:翻攝於網路)

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愛得如此深刻,草間彌生最濃烈的情感傾注在這幅畫上,或許這並不是她藝術生涯中最偉大的作品,但絕對是最扣人心弦的作品之一,感受的出所乘載的情感之重與無邊眷戀!

※本文由《媽媽經》授權,原文《長達10年的無性戀愛!33歲草間彌生與59歲的他,在藝術裡成為最親密的知己!》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媽媽經

媽媽經

查看全部

媽媽經

「媽媽經」是一個網羅媽媽最關心的食、衣、住、行、育、樂資訊和最有知識性的內容,不管是親子教養、健康百寶箱、媽媽智慧王、廚房經、準媽媽教室等議題全部一網打盡!

媽媽經官網:https://mamaclub.com/
媽媽經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amaclub.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