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總是唱衰、反對兒女?「把家裡當旅館嗎、想幹嘛隨你便...」生活中常見「反話」TOP 10

你也是「反話大師」嗎?

你也常因為一時衝動,而說出一些違心之論嗎?又或者是想要隱藏自己真正的心情而言不由衷呢?在日常生活中,許多話語其實不見得是表面上直觀的意思,說話的人可能因為不好意思、害羞或是其他諸多考量,而拋出截然不同的相反語句。

看似激進憤怒的句子可能出自於溫柔關懷,聽起來平靜無波的句子可能隱藏著悲傷憤怒,和別人相處時,你是否也常常聽到許多「反話」呢?奧地利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提出「心理防衛機制」,最常見的作用之一就是「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也就是個人採取一種與原意相反的行動來控制內心的焦慮。

臺灣有不少父母打從心底希望孩子們能夠幸福,多數時間卻死鴨子嘴硬,總是唱衰或反對兒女的決定,臨床心理學家建議,其實應該要「對我們在乎的人好好說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探究生活中常見的反話 TOP 10,隱藏在這些反話背後的真正意思,究竟是什麼呢?看完這個榜單,如果對這些有趣反話很有興趣,也可以跟著小編一起測試看看「反話說愛指數」,看看是不是真的很會說反話!

NO. 1 我沒事/我很好/我不難過/我沒有哭

真正意思:我不好

你是否也曾遇過朋友看起來表情陰鬱、心情不好,上前關心後卻又得到「我沒事」、「我很好」等回覆的狀況呢?像這一類的反話,其實是一種變相的體貼,雖然明顯看起來不是「沒事」,但為了不讓在乎自己的人擔心,很多人會選擇藏起眼淚,用一句「我沒事」來回應親友的關切。

雖然本意是不希望讓別人擔心,不過在情緒快要潰堤的時候,要記得身邊還是有親友可以接住你,網友們也認為,在說出「我沒事」的同時也不可以太過逞強,「不管怎麼樣不要太壓抑自己的情緒」、「想哭就哭吧」。

NO. 2 都可以/隨便/隨便你啊/沒差/我都行/沒意見

真正意思:其實心裡有答案/意見

「隨便」、「都可以」大概是許多人都很受不了的反話吧!不管是選吃飯餐廳、決定旅遊行程,常常都會聽到家人、朋友或是伴侶嘴上說著隨便都可以,實際上選定後卻他們卻又會有諸多意見,往往讓人覺得相當崩潰。

像這樣的反話在生活中層出不窮,像是近日天氣炎熱,待在家中也常有爸媽怕電費太貴捨不得開冷氣的情況,他們表面上雖然說「隨便你」,但等到真的開了冷氣通常又會挨罵。夏天若是想隨心所欲開冷氣,恐怕只能選擇能遠端遙控、有能源監控功能的機型,才有辦法說服這些反話父母!

NO. 3 都是我的錯/你沒錯

真正意思:不是我的錯

每次跟別人起爭執、吵到不可開交時,常常會有人以「好好好,都是我的錯」或是「你都對,你沒有錯」這一類的句子來回應。但這句話的意思,其實並非真的覺得是自己的錯,只是想要終結這場爭吵,並且還有一些反諷的意味。

這類的反話背後的意思其實相當明顯,旁人都能感受到說話的人心中覺得並不是自己的錯。不過像這樣賭氣之下說出口的反話,其實可能會扼殺掉好好溝通的機會,網友們也認為解決問題的真正方法,應該是要當事人雙方冷靜下來談談,「事情還是要雙方當事人解決的」、「溝通很重要」。

NO. 4 下次再約/再約啊

真正意思:可能不會約

每次跟很久不見的同學、朋友聚會完,或是在路上巧遇閒聊時,大家總會習慣性地在最後丟出一句「下次再約」、「有空一起吃飯啊」、「下次有空一起出去玩」等類似的句子,但其實說出口的人和聽到這句話的人心中都清楚,這是一句反話。

「下次再約」這句話其實並不是真心想再約對方出去,更像是一種社交辭令,不過這其實也是一種在乎對方感受的表現,雖然雙方都清楚之後很可能不會再見面,但一句「下次約」可以彼此都有臺階下,也能讓對話結束在一個愉快的氛圍中,「像『謝謝再聯絡』也不是真的要再聯絡」。

NO. 5 你試試看

真正意思:你不准做

許多父母在管教孩子時,常常會使用一些反話來進行威嚇,最常見的就是「你再__試試看」,像是「你再調皮試試看」、「你再不聽話試試看」,但這些話很明顯並不是字面上要人「試試看」的意思,而是在說「不准這樣做」,也有網友分享過類似經驗,「我媽也常講這種話」、「非常感同身受」。

這類的反話最常在父母對小孩發脾氣時聽見,往往都帶著強烈的情緒。不過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這些激烈言辭的背後其實是父母滿滿的關心,但專家也提醒,像這樣的管教方式其實容易孩子帶來壓力,親子之間還是需要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1
2
單頁閱讀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查看全部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