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鼻塞、呼吸困難?其實你不是過敏,而是「下鼻甲肥大」!一文看懂5大症狀及2大治療方法

下鼻甲肥大

下鼻甲常因黏膜發炎腫脹或鼻甲骨頭過大,而導致肥大,且經常合併鼻中膈彎曲,使患者更容易出現鼻塞的症狀。

下鼻甲肥大原因有這些
下鼻甲肥大5大症狀
若懷疑下鼻甲肥大,何時應就醫?
下鼻甲肥大以藥物治療為主

{DS}

張小姐因鼻塞而長期睡不好,而且還常在睡覺時出現呼吸困難,原本以為是過敏性鼻炎所致,就醫後才發現自己有下鼻甲肥大的問題。

究竟何種原因會引發下鼻甲肥大?下鼻甲肥大有哪些症狀?如何治療下鼻甲肥大?《Hello醫師》為你一次解惑!

下鼻甲肥大原因有這些

下鼻甲是鼻腔內的正常生理黏膜組織,只要將鼻孔稍微撐開,就可看見左右鼻孔內各有1個粉紅色的下鼻甲。

下鼻甲常因黏膜發炎腫脹或鼻甲骨頭過大,而導致肥大(Inferior Turbinate Hypertrophy,又稱作肥厚性鼻炎),且經常合併鼻中膈彎曲,使患者更容易出現鼻塞的症狀。

下鼻甲肥大可分為以下2種:

  • 先天性下鼻甲骨頭肥大
  • 後天性下鼻甲肥大:由下鼻甲黏膜發炎腫脹所致,例如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或血管運動性鼻炎等鼻部疾病。

下鼻甲肥大5大症狀

下鼻甲肥大可能會出現以下5種常見症狀:

  • 鼻塞(躺下時症狀最明顯)
  • 呼吸困難
  • 睡覺張口呼吸而導致口乾舌燥
  • 流鼻血
  • 味覺及嗅覺異常

若懷疑下鼻甲肥大,何時應就醫?

若長期受到上述症狀困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建議盡快至耳鼻喉科檢查是否為下鼻甲肥大。

醫師會透過鼻咽鏡檢查、軟式纖維內視鏡檢查、鼻阻力檢查及X光等方式,確認是否有下鼻甲肥大,並安排進一步的治療計畫。

下鼻甲肥大以藥物治療為主

下鼻甲肥大通常先以藥物治療,若藥物效果不佳,才會建議接受下鼻甲切除手術:

藥物治療

一般而言,下鼻甲肥大多受後天的鼻部疾病影響,因此透過藥物治療,就能有效改善鼻塞、呼吸困難等症狀。

醫師可能會開立鼻噴劑,如類固醇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等,或其他治療鼻炎的口服藥物。坊間藥局雖然有販售效果快速的去鼻塞充血劑,但使用超過5~7天可能會造成藥物性鼻炎,使症狀惡化,建議仍以類固醇鼻噴劑及醫師開立之口服藥物為主。

手術治療

先天性下鼻甲骨頭肥大難以透過藥物治療,因此通常會建議施行鼻甲部分切除術,手術需時10~20分鐘,主要藉由切除下鼻甲的部分軟組織,來改善下鼻甲骨頭肥大所引發的症狀。

除了切除手術外,現今也可透過雷射手術、電燒凝固法、無線射頻式下鼻甲成形術等方式,解決下鼻甲大的問題。

本文獲 《Hello醫師》 授權,轉載自「鼻塞一直沒好,小心是下鼻甲肥大!下鼻甲肥大原因、5大症狀報你知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Hello醫師

Hello醫師

查看全部

Hello醫師

Hello醫師是 Hello Health Group 跨國集團的成員之⼀,紮根於台灣,全⼼投入製作正確與普及的健康內容,希望帶給所有⼈更健康、快樂的生活,同時成為大家信賴的健康知識領航者!

Hello醫師 官網:https://helloyishi.com.tw/

Hello醫師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elloyishi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