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喜歡打翻水杯、故意搞破壞是天性?獸醫師解析「貓咪白目行為」背後的3個原因

為什麼貓咪老是喜歡把桌上的杯子、花瓶擺飾等撥下來,是故意要調皮搗蛋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獸醫師林子軒2023-12-22

這樣看似頑皮的行為,其實是源自於貓咪習慣用手掌去探索她未熟悉的物體,藉由敏銳的觸感來試探、了解物體本身

但許多貓咪不僅僅是輕輕碰觸物體,而是故意推倒,甚至撥到地上,這個行為其實就是類似狩獵的過程,貓咪會嘗試將獵物拍倒在地,藉由輕觸、拍打,甚至是撥倒,來判斷該物體是否具有威脅性或攻擊性。

因此,當貓咪跳上桌,看到了會反光折射的玻璃杯、花瓶、相片玻璃等,或是任何會引起貓咪注意力的物體時,她便會出手試探看看,只是有時一不小心,東西便被她從桌上撥下去了。

這樣的行為有時會讓貓咪建立出吸引飼主目光,甚至「控制」飼主的方式(例如希望製造聲響引起注意,提醒飼主放飯或清理貓砂盆等)。畢竟貓咪是非常善於掌握整體環境的動物,而這樣的行為也往往讓貓咪覺得與其放聲嚎叫,或是在飼主身邊圍繞,不如直接將桌上的甚麼東西拍到地上還較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力,進而達到想要的目的,更有不少貓咪在這過程獲得了巨大的成就感。

因此,家中貓咪若有類似的行為,責罵及處罰其實是不太有幫助,最多讓他當下暫時停手,畢竟這樣的行為來自於天性。最好及最簡單的解決方式,還是應該將家中的易碎品,或是經不起摔的物品收好,避免人不注意,或是不在家的時候發生危險囉。




延伸閱讀

有圖》貓咪輕咬你是在「求關愛」?其實是「不想被打擾」!快讀懂「貓咪的18種肢體語言」更了解牠在想什麼

突然大量喝水、多尿...貓咪「腎衰竭」症狀有哪些?會好嗎?腎貓症狀、飲食建議一次看

飼主最好奇TOP 9》狗狗可以吃保健品嗎?狂舔腳趾是生病了嗎?貓咪吐毛怎麼改善?獸醫一次解惑

本文獲「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貓咪老是喜歡把桌上的杯子、花瓶擺飾等撥下來,是故意要調皮搗蛋嗎?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