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帶點刺,才能在這世界站得穩!面對無禮的人,韓國人際專家教你4招斬斷有毒關係、撕下「好欺負」標籤

面對無禮之人,就要比他更無禮

他人可以無禮,但不代表你就該被冒犯。面對粗魯的言行,就用無禮相待吧,你很珍貴,絕不能容許被隨意踐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鄭宰熏2023-12-29
編按:你是否也曾被他人惹火,對方卻不以為意,反而怪你「玻璃心」?韓國知名勵志作家、專業行銷高手鄭宰熏於《面對無禮之人,就要比他更無禮》透過9大人際關係類型、35則心理分析,教你如何精準辨識「無禮之人」斬斷有毒關係、撕下「好欺負」標籤,迎接全新的自己!

在人際關係中具備這些特徵的人 有很高的機率不把別人當一回事

1.總是讓人產生「我很好欺負嗎?」的想法

我以前有一位朋友,當時我們兩人關係很好,也常常在朋友聚會時碰面。不過,每當大家在聊天時,只要我開口說話,這位朋友就會打斷我發言,或者說:「你不是不太擅長那個嗎?」「感覺你對那個不太行耶?」他總是認為我很不足。通常只有在我和他單獨相處時,我才會反駁他,當他在大家面前做出這種舉動時我無法發火,便只能把怨氣壓在心裡。然而,這種行為變得越來越嚴重,最終我決定與這位朋友絕交。

我發現,不把別人當成一回事的人,他們共同的特點之一就是「讓人感到被輕視」。這絕對不是因為你過於敏感,也不是因為你被害意識太強所致。這些人的言論絲毫沒有事實根據,只是覺得你好欺負罷了。他們似乎持有一種奇怪的心態,也就是「不管怎麼樣,你都在我之下。就算我對某個領域不太瞭解,我也一定比你瞭解」。因此,如果繼續和這些人待在一起,只會讓自己徒增困擾和煩惱,彷彿兩人的關係從一開始就是上下屬關係。即使情況稍微好轉一段時間,他們不久後又會再次以那種語氣企圖惹怒人。

2.生氣就會被視為敏感的人,但若以同樣方式回擊,他們就會板起臉孔

「喂!你是在生氣那件事嗎?」「那只是開個玩笑而已啦!」明明每一次都是他們自己做出過分越線的言行舉止,對方生氣也很合理,但如果對方真的生氣了,他們卻會將對方視為易怒的敏感人。這類人,就算只有按照他們言行舉止踰矩程度的十分之一稍微回擊,他們也會暴怒或板起臉孔地說:「喂!你這話說得太過分了吧?」「你的態度這樣不對吧?」他們不會檢討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有所失誤,反而一味期待對方能友善地包容且關懷他們。遇到這樣的人,你可能會想:「喔?他們這些舉動難道很合理嗎?」「莫非是我有錯嗎?」然而,希望你絕對不要這樣想,你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是那些人很奇怪,他們將自己如同泰山般龐大的錯誤視為塵埃,不當一回事,卻把對方微不足道的失誤視為泰山般重大。這些人之所以會做出這種言行舉止,終究是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把對方當一回事。

3.對待其他人的方式和對待你的方式截然不同

有些人對待其他人非常親切、超級良善,但對待你卻超級嚴厲又粗魯。正如一句名言所說:「若想瞭解一個人真正的本性,就去看他如何對待老朋友或父母吧!」最終,觀察一個人如何對待那些讓他感到自在並長期相處的人,就能夠揭示出他們真正的品性。即便他對待某人非常友善,但對你卻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態度和行為,那麼很可能代表他完全不把你當一回事。就像這樣,面對那些不尊重和不關心你的人,無須浪費你珍貴的時間和情感。「只要他改進那一點就好……他只要不做那件事就很好……」不需要這樣思考,徒留一絲後悔和可能性。果敢地中斷關係,優先保護你自己的情感吧!人生光是用來與尊重你的好人共享美好時光,時間都不夠用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