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親友最尷尬瞬間「脫鞋飄腳臭」!教你4要訣預防腳臭:穿鞋前1動作有效改善

腳臭腳臭不一定是你腳汗太多,問題可能出在「鞋子」!教你4除臭要訣:穿鞋前1動作有效改善

拜訪親友是常有的事,但若腳臭成了尷尬問題,可得好好解決!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試試從生活習慣、日常清潔開始做起。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1-04

腳臭5大原因
腳臭怎麼辦?4要訣改善腳臭
改善腳臭可以吃什麼?
腳臭泡腳有用嗎?
腳臭問題要看哪一科?

{DS}

腳臭5大原因

為什麼會腳臭?重症醫師黃軒過去曾於「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粉專說明,造成腳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5點:

  1. 汗腳:汗腳是腳臭的主要原因。當腳部出汗時,會為細菌滋生創造一個溫暖、潮濕的環境。
  2. 細菌:腳部皮膚上的細菌會分解汗液,產生一種難聞的氣味。
  3. 真菌:真菌感染也會引起腳臭。真菌會破壞皮膚,使腳部發癢、紅腫。
  4. 鞋子:不透氣的鞋子會阻礙汗液的蒸發,為細菌和真菌滋生創造一個溫暖、潮濕的環境。
  5.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腳部血液循環不良,更容易發生腳臭。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4要訣改善腳臭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指出,歸根究底,腳臭乃由於足部積聚的汗水促使細菌滋生,而細菌製造出帶有臭味的分泌所致,我們可以採取以下4要訣,改善與預防大部份的腳臭情況:

一、清潔足部以減低細菌滋生

  1. 每天最少一次以暖和的水及溫和的肥皂浸泡和沖洗雙足。例如,一個很好的做法就是於回家脫下鞋襪後,隨即清洗雙足。
  2. 清洗後要徹底抹乾雙足,尤其趾與趾之間的位置。


二、減少汗水和過多的濕氣

  1. 在足部灑上爽身粉有助保持雙足乾爽。
  2. 在足部塗上止汗劑,以減少足部流汗。
  3. 盡量多脫掉鞋襪或穿著涼鞋,讓足部的皮膚得以「呼吸」。
  4. 要確保鞋子大小適中和多讓雙足得到休息,因為足部過分受壓可加劇流汗。
  5. 保持身體涼快,尤其在天氣炎熱的日子,因為體溫過高會使你全身(包括雙腳)流汗更多。


三、恰當的襪子

  1. 穿著潔淨的襪子。
  2. 穿著以棉、羊毛或其他吸濕物料製成,且厚而柔軟的襪子,以幫助吸走汗水。
  3. 避免穿著尼龍質料的襪子。
  4. 穿著密封的鞋時一定要穿著襪子。
  5. 不要再次穿上已弄污的襪子。
  6. 有需要時,應經常更換襪子以保持雙足乾爽。


四、恰當的鞋子

  1. 穿著以真皮、帆布或其他透氣物料製成的鞋子。
  2. 穿著透風的鞋履(如拖鞋),以代替緊密的鞋履(如靴子)。
  3. 避免穿著塑膠鞋。
  4. 於鞋子內層灑上爽身粉以幫助吸走多餘的濕氣。
  5. 經常清洗那些可以沖洗的鞋子(如帆布鞋),並徹底曬乾。
  6. 最好不要連續兩天穿同一雙鞋子,它們需要時間乾透。
  7. 將鞋子放置於通風的地方讓它完全乾透,如將鞋子放置於室外,並先取去鞋墊,在陽光下曬乾。
  8. 假如鞋的臭味即使用除臭的產品亦無法去除,將鞋子丟掉。


改善腳臭可以吃什麼?

容易腳臭的人飲食該注意什麼?趙順榮藥師指出,有些人足部出汗過多可能與神經功能紊亂有關,建議可服用一些調節神經功能的保健品,如維生素B群緩釋錠。內含維生素B6,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維生素B6、B12都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和不安,即可減少異常出汗,避免腳臭及狐臭的發生。

腳臭泡腳有用嗎?

腳臭泡腳有用嗎?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使用白醋或綠茶精油等加入溫水來泡腳,確實可以抑制細菌繁殖可以減少臭味,但卻無法避免腳臭再次發生。

腳臭問題要看哪一科?

腳臭問題要看哪一科?如上述方法都沒有辦法解決腳臭,成為常態性的困擾,建議可至皮膚科院所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

延伸閱讀

腳臭、長水泡...我得了香港腳?嚴重恐致蜂窩性組織炎!醫師看3種常見足部皮膚病

腳臭不一定是香港腳,可能是「毒襪子症候群」!什麼是毒襪子症候群?怎麼治療?皮膚科醫師一文解析

腳臭要注意!「襪子黏腳上」不一定是腳汗害的...醫師:3個症狀判斷細菌感染

參考資料:黃軒醫師 Dr. Ooi Hean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