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的「陳美鳳」保持正面的秘訣!常被酸整形整過頭...面對酸民,她卻說:年輕人是我的防腐劑

陳美鳳

在電視僅有老三台的時期,陳美鳳以豔麗的外型,在許多人心中留下印象,如今出道40年仍保持好身材,有著台灣最美歐巴桑的稱號。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Eli2024-01-05

在電視僅有老三台的時期,陳美鳳以豔麗的外型,在許多人心中留下印象,到了台灣影視最蓬勃的年代,她已是八點檔的常客,每一部當紅戲劇都有她的參與,即便過去這十年,電視產業漸漸凋零,她依舊人氣不墜,帶著 “最美歐巴桑” 的稱號繼續耕耘事業。封面拍攝這天,從換裝到說話,她的態度謙卑有禮,換場景空擋還會一直 repeat 練習拍照的 pose , 她的敬業與專業,感動了現場的每位工作人員。

天生巨星

是不是從小就有明星夢?陳美鳳展斬釘截鐵的給了否定的答案,但骨子裡確實藏著天生的表演慾,「以前在學校一直都是當康樂股長,加上我學舞步學得很快,只要有表演,老師就常常會選我,以前我也很喜歡體育課,對於這種展現自己的事,我好像都很樂在其中。」從小就習慣於在各種 “舞台” 上自信演出,但直到一次的選美機會,才奠定了陳美鳳了要走上這條星路,「選美其實是朋友幫我報名的,我對這東西一點概念都沒有,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比賽到最後,但意外得了第一名,獎品是一張香港來回機票,我當時還問主辦單位老闆能不能換現金,因為我更想拿錢回家給媽媽。」

熱情

某一次,陳美鳳陪朋友去試鏡,反倒讓她拿到網球服裝的拍攝的機會,也因此讓中視看見這個年輕女孩的淺力。她不顧家人反對,辭去銀行鐵飯碗的工作投奔表演領域,「藝人就是要有通告才有工作,當時沒錢的時候就住在哥哥家靠他養我, 一路堅持過來,直到有一天電視採訪我哥哥,他誇獎我的時候我才知道他其實都在默默支持我。」在八點檔全盛時期,陳美鳳一天超過 12 個小時的工作日程,即便累,但 “厭世” 兩個字從來沒出現在她的腦海裡,吃苦當作吃補,因為她告訴自己,這是自己的選擇也就沒有什麼好埋怨,「我覺得在演藝圈是這樣子,當觀眾不再要你的時候,也就是你該退休了,現在我還有機會,還有人願意給我機會,觀眾還願意支持我,那我就繼續做。」

Forever Young

「老三台很經典,Youtube 到現在也都還再重播,我看到以前的自己也會嚇一跳!覺得當時清純無敵、穿的很辣,什麼都沒在怕!也要謝謝當時的自己,造就今天的我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心。」面對影視生態的轉變,陳美鳳保持 open 的一顆心,對於新事物的好奇心,也讓她永遠都跟年輕世代有話聊 ,「我自己也有 Youtube 頻道,可是真的太忙所以沒辦法常常更新,還有,抖音也很有趣!常常有藝人朋友找我一起拍,網路世代真的流行很快,我都會想去嘗試跟了解。」

面對批評

數位時代的推動下,讓言論變得更加自由、也更混亂,陳美鳳倒是看得很開,「在網路上大家講話真的太自由了,很多時候會看到有人留言『整成這樣、都變了、腫成這樣』,把我說成好像都大變形,但我通常就只回『謝謝指教』,我必須尊重他們的言論自由。」比起反擊酸民,為自己出一口氣,陳美鳳還是選擇驚人的高 EQ,「台灣觀眾大多數還是很善良, 我的個性就是不喜歡吵架或跟人家有爭執,如果網友的言論真太超過,那我也就只是不歡迎他再來,其它留言我都還可以接受,就當作讓他們舒舒壓吧!」

身為公眾人物

從一個小 model,變成今天在演藝圈的超然地位,陳美鳳對於台上台下的各種繁雜與壓力,她同樣以開闊的心去面對,「台灣人都很善良,這多少會讓我失去一些隱私,但我並不太擔心,像我有時候去吃個麵,被老闆認出來的時候,他還會多弄個黑白切送我!」公眾人物向來擔心失去私生活的問題,陳美鳳反而 enjoy 其中,不管是在狗仔的專業相機裡,還是粉絲手機中的合照,陳美鳳全都來者不拒,「我做藝人已經好幾十年了,如果沒有人想找我合照我可能就要檢討了!所以有人認出我想跟我拍照的話,我都很樂意,我可以在街上巧遇喜歡我的人,這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生活優先

「我這個人記性不太好,不好的事情我都不會記得,不管工作或是生活很多時候都不會如你所願,雖然當下我也會很生氣, 但我釋懷的還蠻快的。」見證過台灣影視產業的驟變,也經歷過幾段人生波折,這些我們以為的大風大浪,陳美鳳都看得如微風般輕盈,「低潮時,我會透過寫字或是去翻翻書多看點東西,就發現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除了要健康,再來就是要有錢,因為我小時候過得很辛苦,所以當我看到現在的生活很 OK,那還有什麼事情值得煩惱?」

關於愛情

2016年前後,陳美鳳有好一段時間佔據了各大娛樂版的頭條,因為她正經歷一場麻煩的離婚官司,幾年過去了,很好奇她對於愛情的想像是否也變了?「在每個階段愛情都有它不同的溫度,年輕的時候覺得愛情很浪漫,離婚之後,我再看待愛情時的態度就是隨遇而安,對於另一半我想找的是一種自在、但同時不失自我的相處關係。」身為標準的巨蟹座,面對我們提問:「麵包跟愛情要選哪一個」?曾經在感情路上跌跌撞撞的她,依然勇敢的給出 “愛情” 這個答案,「我算是那種為了愛,就可以讓世界停擺,如果愛情跟事業這兩個要我選,我會先選擇愛情。」

七月號的封面,因為換景緣故,拍攝時間比預期的久,等待的過程中陳美鳳毫無抱怨,拍攝收工時,她主動拉了幾位年輕工作人員留下合影,「每個人都會老,你必須去接受,但心態不一定要跟著年紀走,所我很常常說年輕人是我的防腐劑, 讓我可以去學一些新東西。」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封面人物】螢光幕前45年,陳美鳳面對酸民用「謝謝指教」展現高EQ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