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喜歡把家裡塞滿、什麼東西都撿回家?90%囤積症都有「2特徵」!網議Top6斷捨離方法大公開

囤積症(Hoarding Disorder)是一種心理障礙,當患者過度囤積或保存大量的物品,會對個人和家庭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甚至影響健康與家庭關係。


「你要是敢丟我的電視試試看!」一位高齡伯伯長年在家中囤積物品,尤其一台骨董大電視霸佔家中地盤,子女欲清潔整理卻鬧出家庭革命!諮商心理師林士傑表示,囤積症與心理因素相關,可透過善意溝通循序漸進整理。伯伯坦言電視對他而言意義深厚,「這是我們家剛搬來這邊住時買的,不是垃圾。」全家最後將電視收進倉庫妥善保存,既不用丟掉伯伯的人生紀念品,也可維持居家環境。

囤貨撿拾變成病 美國定義6大特徵

過年掃除迎新年,但面對如山的寶物實在捨不得丟!囤積症(Hoarding Disorder)是一種心理障礙,當患者過度囤積或保存大量的物品,會對個人和家庭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甚至影響健康與家庭關係。

新聞曾報導淡水一位7旬「愛媽」養了30幾隻狗,私人狗場充斥排泄物、長蛆的飼料甚至數十隻犬隻屍體!造成鄰里莫大困擾,2018年遭檢舉不當飼養,本人卻稱自己「太過喜愛動物」。

囤積症過去被列為強迫症範疇,2013年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正式新増囤積症的診斷項目,根據最新版的診斷手冊第5版(DSM-5)指出,如有以下特徵,應盡早就醫。

1持續性的丟棄困難
不管東西實際價值為何,都難以分離。

2儲存物品的需求
覺得總有一天會用到,對於丟棄感到苦惱。會過度取得不需要或沒有可用空間的物品。大約80至90%的囤積症患者都表現上述2項特徵。

3居住環境擁擠或凌亂
大量囤積物品,使得居住場所堆積如山。如果生活區域能維持整潔,通常有第三人介入,例如家庭成員、清潔人員等強制整理。

4重要功能受損
儲物症狀引起明顯痛苦,影響到社交、職業及環境安全等。

5無法歸因於其他疾病
非身體病痛引起,例如腦損傷、腦血管疾病等。

6其他精神障礙症狀難以解釋患者行為
例如強迫症中的強迫觀念、重度憂鬱症的精力下降、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障礙的妄想、重度神經認知障礙中的認知缺陷、自閉症等。

▲網友最常斷捨離的6大方式。(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網友最常斷捨離的6大方式。(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善意溝通 囤積症治療3大面向

林士傑表示,囤積症跟生活、人際關係、金錢損失等因素相關,腦內處理「獲得」跟「失去」的反應情緒較一般人更劇烈,關鍵在於會造成生活、人際關係或者工作之類的損害。年輕人可以透過工作獲得成就感,但不少長輩退休步入老年,生活沒重心,便會開始囤積物品。然而,囤積症當事人通常不太願意求援,幾乎都是家人備受困擾而向外求援。

1治療心理疾病
若患者的囤積狀況跟心理疾病有關,建議先治療疾病。例如,躁鬱症患者的躁症發作時,長時間感到亢奮,容易大爆買,造成物品堆積,自己也不知如何處理;另一種是憂鬱症患者,生活沒有動力也容易囤積物品。上述行為看似都是過度囤積物品,但細究原因不同,建議先針對疾病治療。

2處理內在焦慮
只要想請囤積症當事人整理,就容易觸發警報「你又要怪我,又要叫我丟!」林士傑表示,當事人自己也知道家人不喜歡堆積如山的物品,便會將物品或行為合理化,來應對外部壓力。

透過心理治療可處理內在焦慮,林士傑建議,在當事人感到安心的環境下,好好討論物品的意義是什麼,「那些東西對別人來說是垃圾,但可能他內心覺得生活很空洞,或者他小時候窮怕了,擔心失去東西。」

單就囤積症當事人進行心理治療效率有限,最好需要關係跟環境共同配合,家人若能從批評責怪轉為理解支持,當事人看見意義的時候,較有機會改變。例如最常見的是囤積醬料包,當事人總認為「有一天會用到」,可溝通過期就處理掉,較不會影響健康。

3循序漸進整理環境
囤積症當事人對物品特別敏感,若家人突然間丟棄眾多物品,會造成當事人痛苦不悅,有些人甚至需要獲得更多物品來彌補失去的痛,恐適得其反。建議別激烈丟棄,可循序漸進整理,並溝通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整理原則,在當事人不會感到不舒服的範圍內,適度的清理。

例如,有的家長會保留孩子小時候的獎狀或成績單,可留下有紀念意義、象徵性的部分,其它瑣碎的過舊資料處理掉。還可出奇招「裱框起來掛在牆壁上,變成紀念性的存在,有時候說不定你裱起來,他就願意丟其它的東西了。」林士傑說,對當事人而言,這是親子共同的回憶,他未必非留下全部的東西不可,只是希望能獲得認可。

林士傑補充,當事人不一定清楚自己的想法,溝通重點在於不帶攻擊的談心,「不是只有保留或者丟棄二選一,了解物品或行為的意義,才有處理事情可能性,雙方的情緒也比較不會衝突。」應對囤積症需要愛心,區分囤積之對錯無益於家庭關係和整理環境,建議家人以支持的態度,理解當事人的想法,較有機會成功維持居家環境。


延伸閱讀

大掃除攻略》除夕可以打掃到幾點?民俗專家:這樣做小心財運全被你掃光,打掃最佳時辰、禁忌一次看

浴廁大掃除必看》只用小蘇打不夠...廚房紙巾、保鮮膜竟是除黴神器!對付黴菌、水垢、磁磚的全攻略

大掃除必看!「天然」清潔劑比較不傷手?環保酵素「夠力」嗎?台大化工博士教你挑清潔用品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大掃除專輯|「不要逼我丟寶貝!」 諮商心理師教你一鍵清理囤積症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