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麼生氣,全是因為他把家弄亂!日本整理收納顧問:替每件衣服留「○公分」,解決家庭革命

我這麼生氣,全是因為他把家弄亂

想要與價值觀不同的另一半,一起打造出彼此都舒適的家,並避免關係發生齟齬是有訣竅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米田瑪麗娜2024-01-17

八成收納困擾源於家人與伴侶

抱歉這麼晚才自我介紹,我平常從事不動產行業中的都市開發工作,週末則會化身整理收納顧問。

我曾在收納公司從事數據分析,接觸過數十萬人的持有物品與住宅相關資訊。也親自造訪有「因工作忙碌而沒時間整理」、「很念舊所以捨不得丟東西」、「在家工作時沒辦法專注」等困擾的客戶家中,透過這些經驗,我打造出整理指南。

其中有件事令我格外在意——對收納感到困擾的人,通常是與家人、伴侶或某人同住,而非獨居。促使他們感到煩惱的不僅有自己的物品,還有不滿家人、伴侶不會幫忙整理。

如前面所述,人們對於收納的概念,會隨著成長的家庭環境產生差異。因此,想要與價值觀不同的另一半,一起打造出彼此都舒適的家,並避免關係發生齟齬是有訣竅的。

不過,在提出方法前須了解兩大關鍵。第一,整理不是精神論,而是機械性的技術。

也就是說,把整理「流程化」,透過正確的整理與收納步驟,即使是不擅長整頓的人,也能將房間收拾乾淨,更不必擔心事後發懶變得更亂。

此外,這也有助於簡化後續的家事程序(麻煩程度),同住者的自我肯定感也會隨著流暢的空間整頓而有所提升。

另一個關鍵是溝通的重要性

一個人住時,只要自己想,家裡自然就會變得整潔。但是,只要與另一半、父母或孩子等「某個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就必須想辦法磨合。若是無法透過溝通一起維持這個家,便無法獲得理想環境。

這時的重點在於對話

所謂整理,並非買來方便的收納用品,或是試圖改變同住者的價值觀。掌握理想環境的關鍵是,戰略性溝通。請各位以本書介紹的訣竅為基礎,習得化為行動力的有效表達方式,藉此打動同住者的心。

與伴侶或家人溝通時,不要訴諸情感,而是試著多發揮行動巧思,如此一來,便能夠與價值觀不同的對方越走越近。

另外,將整理化身成「家庭活動」,並賦予其樂趣,也會為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大大加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