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跌倒千萬不要馬上扶起來!小心會有3大風險...醫師公開「發現長輩跌倒的處理建議」

醫師提醒,年長者應注意「保命防跌」,日常行走應小心留意腳步,必要時佐以使用拐杖、輪椅等輔具,多一份小心,就有助於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撰文者: Mary2024-01-18

若發現長輩跌倒時該如何處理才對?維力骨科診所院長高逢駿醫師表示,發現長輩跌倒時,許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趕快把長輩扶起來,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建議應先冷靜檢查長輩的意識是否清楚,觀察哪裡受傷或出血;若傷況嚴重時建議可撥打119尋求協助。

發現長輩跌倒時你會怎麼做?是否會衝上前趕快把長輩扶起來?高逢駿醫師叮嚀,任意移動跌倒傷患是錯誤的做法!由於年長者的骨骼較為脆弱,一旦跌倒就有很高的骨折風險,若是在傷勢不明的情況下任意移動患者,恐導致骨骼位移、患部出血等更嚴重的事故傷害!

高逢駿醫師提醒,發現長輩跌倒時,首要先檢查長者的意識是否清楚,是否知道為什麼跌倒、撞到哪裡等,先初步觀察長者傷勢,是否有明顯疼痛、出血、血腫等狀況。若發現長者意識不清或有大量出血的狀況時,應盡快送醫急救,亦可撥打119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


如何預防跌倒

老人家最怕跌倒,一跌倒往往都不是輕傷,到底在家中要怎麼預防老人家跌倒呢?

  1. 浴缸與馬桶安裝扶手,洗澡時可做在長凳上,較穩。
  2. 家具要固定且不要檔路,踏墊要鋪平、固定,避免滑動。
  3. 盡量不要站在椅子上拿取高處物品。
  4. 家中照明要充足,燈泡不亮盡快換,夜間走道留小燈,活動安全有保障。
  5. 平時可做促進平衡的運動,如走路、慢跑、反覆坐與站的動作、在椅子上反覆做抬小腿的動作。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跌倒的反應與處理對策如何預防跌倒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