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老是被問薪水、感情...該怎麼應對?精神科醫師教你2步驟避開「情緒破壞者」

撰文者: 黃偉俐醫師2024-02-02

新年到,學會說「好聽」的話,避開無謂的情緒傷害

新年說好話,先跟大家拜年 -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龍馬精神一路發」

但這些是應景的吉祥話,更要學會說「好聽的話」,但甚麼話才好聽呢?先講「甚麼話不好聽」。

避免踩地雷,有時你是在霸凌

「你們家的小孩功課怎麼樣啊?我那個老大啊!剛進入數學資優班,競爭好激烈。」我家的小孩功課差眾所皆知。

「你現在哪裡工作啊?一個月賺多少錢?那個二姨的兒子單單年終就發了200萬」我一年都沒賺到100萬,200?這輩子有可能嗎?鬱卒。

「你跟男朋友都在一起幾年了?三年有吧?怎麼還不結婚,再晚就高齡產婦了!」你管我,就是不婚不生,也勝過你嫁那個無趣的老公。

有些人是真的不知道,找話題表達關心就算了;有些人則是明知故問,單純炫耀而已。其實避開各種可能引起對方不舒服、內傷的話題,少說話有時就是好事,至少不講「甚麼不好講,偏偏要提的話」。

讓別人聽了舒服,讓對談有樂趣

要說說:

「你家的兒子怎麼越長越帥,以後可以當明星、網紅」
「你怎麼越來越漂亮,做了甚麼醫美,醫師幫我介紹一下。」其實你知道她沒做醫美手術,要是她真的整了,少白目。
「聽說你做的是現在最夯的AI,可以請教現在發展些甚麼新玩意兒?」要先知道對方對工作很熱衷,然後「錢」永遠都是敏感話題。

讚美跟自嘲,高級的幽默,是過年最佳的武器。曾經有個人在面試完後,人事部門主管讓她說個笑話來聽聽,為什麼呢?「一個懂得幽默的人才會說笑話,公司需要好的工作氣氛。」你可以平常就儲存幾個笑話喔!只是過年好像天氣冷,冷笑話就不了!

有些人就是要你不快樂

我們都希望,絕大多數的人也都選擇人性本善,不會有人故意傷害別人。可是這不是事實,先不管有關人性的研究 ,有些人單純只是因為忌妒、好玩(玩你)、喜歡跟人比較,甚至因為自己不快樂,會想辦法破壞你的快樂。

保護自己不要受傷害很重要,被動的接招,心理素質要強;但是回嘴,那需要「被討厭的勇氣」,過年的時候就不要了。可以的話,試著主導談話的內容,即使是自嘲,只要是主動,就不會掉進陷阱。新的一年如何一開始就讓自己快樂,大家和氣愉快相處,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避開情緒破壞者

門診有病人跟我提過,過年之所以都選擇出國旅遊,最重要的原因是“避開不想要的人際互動”,像婆媳的相處。有目的逃避,雖然被說穿了有些難堪,但是與其過年長時間相處不愉快,還不如擇日餐廳見。

但是能夠有錢到每次過年都出國的人並不多,安排國內旅遊,交通跟塞車之苦外,往往所費也不貲。更何況這樣的作法,其實是一種公開的宣示,表示不想跟某些人一起過年,對關係是種慢性的傷害。

第一步是找出那些自己不快樂,或者總是喜歡讓人不快樂的「情緒破壞者」,包括那些企圖利用過年團圓「情緒勒索者」也是。第二步是想好對策,像是到人沒那麼多的地方走走,不要都待在家裡等人找你麻煩。遇到了,簡短寒暄兩句,拿起手機看簡訊,假裝跟朋友約好,就趕快溜之大吉,善意的謊言好過待著被霸凌。

讓自己有事做,找附近的地方去,能夠「按照自己的心意」,過個快樂的年最好,但至少圖個清靜,好好休息,想一下明年怎麼有個好開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