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注意》下肢水腫、疼痛,不一定是靜脈曲張!髂靜脈壓迫症候群是什麼?心外科醫師教你區分兩者差異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髂靜脈壓迫好發於50歲以上年長女性、活動力旺盛的年輕男性、孕婦及低分叉的腹主動脈、左總髂動脈有扭曲、膀胱疾病、腫瘤、先天異位腎臟等患者。

撰文者: 李紹榕醫師2024-02-20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靜脈受壓迫或瓣膜正常功能失靈,使內壓增加,管壁擴張成囊狀,血液回流發生障礙的病症,常見於許多需要長期站立工作者,像是學校老師、髮型設計師、廚師、服務業從業人員、店員等;另外,孕婦由於受到荷爾蒙影響,子宮壓迫骨盆靜脈回流,腹內壓增加也因此容易出現靜脈曲張。

患者常伴隨著許多不同的症狀如:紅腫、搔癢、脹痛…等等,輕者影響外觀上的美感,重者則可能影響後續得到嚴重疾病的機會!病人的症狀依據不同程度可分為六級,通常患者在初期症狀較不明顯時,多以忍耐而不願主動積極治療,往往在就醫時已發展成較為嚴重且不易治療的後期症狀。凡有出現靜脈曲張的血管,更要小心可能併發的皮膚潰瘍與病變之問題。

早期靜脈曲張的治療選擇僅能以血管抽除術來做整體病灶的根除,但血管抽除術對於病人來說不論是心理還是生理的負擔頗大,且整體恢復期較長;目前大多採用血管內雷射微創手術或冷凝膠來進行靜脈曲張的治療,此種治療方式的好處在於病人僅需針孔大的傷口即可治療瓣膜缺損的大隱靜脈,搭配輔助治療表淺靜脈曲張的工具,使病人做完手術當天即可出院,隔日開始正常活動,讓病人恢復健康又美觀的雙腿。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則是另一個隱藏、但是不少見的健康問題,患者常常併發靜脈曲張。症狀較輕微的病人,建議抬高患肢,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或穿減壓彈性襪。對於症狀嚴重的病人,近年來導管技術發達,可在病灶處行氣球擴張和置放自膨式靜脈支架,不僅傷口小,且復原快,目前已成為主流的治療方式。病人若長時間雙腿不對稱腫脹,或出現不明原因鐵鏽色色素沉澱,應及早就醫檢查,才不會錯失治療時機,甚至引發深部血栓的風險。

「靜脈曲張不治療最後會導致靜脈血栓和肺栓塞」、「靜脈曲張就算治療好還是會復發」、「靜脈潰瘍一定是靜脈曲張造成」這些似是而非的論點,一直存在於一般醫界和病患口耳相傳之間,但其實這些現象真正的禍首並非靜脈曲張,而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iliac venous compression syndrome)。這幾年在它的治療比較進步之後,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的神秘面紗和重要角色才逐漸被大家認識清楚。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