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不只「浮腳筋」,嚴重還恐致命!女性比男性更易有...想知道嚴重程度,6階段判斷

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治療、靜脈曲張改善、靜脈曲張看什麼科

在台灣,約有10~20%的男性、25~33%的女性有下肢靜脈曲張的問題。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2-20

靜脈曲張是什麼?
靜脈曲張高風險群
靜脈曲張症狀
靜脈曲張治療

{DS}

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是靜脈系統最常發生的疾病,靜脈曲張的成因是靜脈中的瓣膜功能受損,導致靜脈壓力增加,妨礙血液循環,造成浮腳筋,如一條條小青蛇攀附在腿上的現象。此問題尤其在女性身上更為常見,在台灣,約有10~20%的男性、25~33%的女性有下肢靜脈曲張的問題。

靜脈曲張是什麼?

人體的血液循環會經由動脈將血液由心臟傳至身體各處,靜脈則負責將各處的血液送回心臟。也因雙腿與心臟的距離最遠,血液回流的距離最長,因此更容易造成下肢血液回流不易的狀況。

若這時我們又處於久站、久坐等高風險因素下,或因瓣膜功能異常,下肢就容易出現血液逆流、淤積等情形,導致血管病變、腫脹,而形成靜脈曲張的問題。

靜脈曲張高風險群

靜脈曲張的風險群分為兩大類,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張學倫醫師指出,為先天性與後天性。


族群

成因

其他

先天性靜脈曲張

較常發生在長輩有家族史年輕族群也可能會出現。

年齡增長,血管漸漸失去彈性,瓣膜功能也變得較不健全,導致靜脈血液容易鬱積在腿部。


後天性靜脈曲張

常久坐或久站者,如上班族、老師、護理師、空服員等;或體重過重懷孕

常久坐或久站容易讓血液滯留於下肢靜脈。

少數患者可能因腿部曾受傷,經歷車禍、骨折等嚴重撞擊,腿部靜脈瓣膜遭到破壞,而引發靜脈曲張。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料顯示,懷孕及體重過重者較易罹患靜脈曲張,其他如久站、愛翹二郎腿,抽菸及不良飲食習慣等可能原因皆未有足夠的證據。

靜脈曲張症狀

雖一般民眾會認為靜脈曲張應能明顯察覺,但其實靜脈曲張初期無症狀,但若不排除久站、肥胖等風險因素,小腿可能會出現皮膚癢、腫脹、酸痛、腿部沈重感,長期下來循環不良造成「鬱積性皮膚炎(鬱血性皮膚炎,Stasis Dermatitis)」,進一步發生搔癢、疼痛、色素沉澱等狀況,嚴重甚至出現皮膚潰瘍、下肢靜脈血管扭曲、腫大、潰瘍、破裂出血。

且依據病變部位的不同,從末梢到主軸系統,會呈現不同的外觀、嚴重度,據斗六慈濟醫院衛教資訊顯示,以下六階段評估自己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

  • 第一期:蜘蛛絲狀靜脈曲張
  • 第二期:蚯蚓狀靜脈曲張
  • 第三期:靜脈曲張併發水腫
  • 第四期:皮膚病變、色素沉澱、硬化發炎
  • 第五期:皮膚病變、皮脂硬化
  • 第六期:皮膚病變、皮脂硬化、皮膚潰爛
根據衛福部台中醫院資料顯示,鬱血性皮膚炎是因下肢代謝產生的廢物無法順利排泄,皮膚組織無法得到適當的養份及氧氣供應,造成下肢末端的濕疹樣病變。皮膚搔養、變黑,甚致潰爛。

靜脈曲張治療

靜脈曲張不只影響外觀,若不積極預防或治療,新竹東元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彗倫表示,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靜脈炎,進而讓皮膚色素沉澱、潰瘍,甚至靜脈曲張產生血栓的機率較一般人高,若血塊脫落流回心臟,恐併發肺栓塞或是深層靜脈栓塞,嚴重恐致命。

但隨著醫療的進步,靜脈曲張的治療也能見到效果,包括雷射治療、硬化劑注射及手術治療。但還是需要把握疾病初期,若拖到晚期,治療也可能越加困難。若民眾有需要,也可前往心臟血管科諮詢、診斷。

根據衛福部南投醫院新聞稿顯示,傳統手術治療需要開多個傷口,將大隱靜脈抽除,復發機率低,但由於傷口較多,疼痛感明顯,恢復時間較久;內視鏡微創手術只需要兩個1公分的傷口,具有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復發機率低以及恢復較快等優勢。

保守治療:如症狀輕微者,避免久站、過緊的衣物、肥胖,多走動、多運動,使用彈性繃帶、穿彈性襪、壓力襪等減少靜脈血滯流。

注射硬化劑治療:為門診手術,醫師會使用細針將藥物注射至患肢的血管,引發血管發炎、纖維化,達到血管破壞的效果,當血管破壞被吸收後自然就消失了

手術治療:若症狀嚴重,透過保守治療無法改善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手術。
1.傳統靜脈剝除手術,在全身麻醉狀態下剝除受損的血管,費用較低,但是傷口較大,術後併發症較多,患者恢復期也比較長。

2.雷射治療為使用雷射的能量,燒灼靜脈使其閉合。傷口小、疼痛程度低且復原速度快。因為是使用熱能燒灼,少數病患可能出現組織灼傷,附近的皮膚也可能會受到刺激,而產生黑色素沉澱。

3.靜脈膠水閉合術,接受局部麻醉後,將導管放入病變的靜脈裡,接著開始注入膠水,讓血管閉合、黏起來、失去作用。

4.進展嚴重、或是症狀難以忍受時,可以透過靜脈切除、靜脈曲張剝除手術、隱靜脈結紮法等方式開刀治療。

改善或預防靜脈曲張,除了日常生活習慣的調整外,運動、瑜珈或是飲食,也是較容易做到的保健及預防運動,但還是提醒,若有必要、或症狀明顯者,建議就醫諮詢尤佳。【延伸閱讀】靜脈曲張可以改善嗎?能做什麼運動?一文看懂改善、預防「靜脈曲張」的運動、飲食及方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