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癌症治療再突破- 研究證實質子治療可有效控制大型肝癌、延長存活期及降低副作用

謝承恩醫師(中)、李靜欣醫師(右)及黃筱傑物理師(左)研究團隊合影(長庚醫院提供)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4-03-06

癌症發生率持續攀升,尋求質子治療的病人也不斷增加,許多研究已經證實質子治療的療效,不過對於腫瘤直徑大於5公分、或過去難以根治的大型肝癌,質子治療的實際治療成效未曾有較大規模的研究報導。國內首先引進質子治療的長庚醫院,為此展開進一步研究,針對159位在長庚接受質子或傳統X光放射治療的大型肝癌病患進行長達四年的追蹤,結果發現質子治療不管在腫瘤的控制或是病人的存活期,都優於傳統X光放射治療超過兩倍以上,而且副作用也更少。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2023年亞太粒子放射治療合作聯盟國際高峰會議,並獲刊於2024年3月1日放射腫瘤學界頂尖國際期刊「國際放射醫學、生物、物理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Biology,Physics)」,為國內癌症放射治療帶來突破性進展,也為過去無法手術的大型肝癌患者提供新希望。主持這項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謝承恩醫師亦榮獲2023年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謝承恩醫師指出,放射線治療是利用具穿透力的高能量X光或質子等粒子束來殺死癌細胞,抑制腫瘤生長,在肝癌治療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對於侵犯血管或膽道、不適合手術或電燒治療的肝腫瘤,放射線治療是控制癌症的一大利器。其中質子治療是目前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之一,有別於傳統X光放射治療,質子會在抵達目標腫瘤後才大量釋放輻射能量,使病灶後方完全沒有輻射劑量,可以更精準地摧毀腫瘤並保護附近正常組織。

然而因質子治療仍屬新式的治療技術,對於腫瘤直徑大於5公分、過去難以根治的大型肝癌,質子治療的實際治療成效仍未有較大規模及長期追蹤的研究。林口長庚研究團隊因此針對在長庚接受質子或傳統X光放射治療的159位大型肝癌病患進行研究,從這些患者不同器官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進行分析。

質子治療相較傳統X光放射治療可更集中狙擊腫瘤(星號),並降低腫瘤周圍肝臟、腸胃道及脾臟等器官的輻射暴露(箭號彩色區域),減少副作用(長庚醫院提供)


結果發現,質子治療相較傳統X光放射治療可以更安全地提高腫瘤的治療劑量,並大幅降低患者正常肝臟、消化道、心臟以及脾臟的暴露劑量。再經過約四年的追蹤時間,接受質子治療的患者其兩年腫瘤局部控制率為89%,優於傳統X光的34%,而質子治療的中位數存活期為19個月,較傳統X光的8個月延長超過兩倍。此外,接受質子治療的患者,治療後發生肝衰竭、上消化道出血或嚴重淋巴球低下的機率顯著低於接受傳統X光的病患。

不過謝承恩醫師也強調,雖然對於病況較為嚴重無法手術的大型肝癌,質子治療可提供較佳的治療成效,且大幅降低副作用發生機率,同時保留更多正常的肝臟體積,及減少腸胃道、脾臟等重要器官的傷害;然而質子治療仍有其局限性,對於肝硬化末期、多處腫瘤轉移的肝癌患者,則不適合質子治療。

謝承恩醫師表示,由於此研究證實質子治療對於大型肝癌優異的治療成效,而過去實驗室研究發現放射治療搭配免疫治療可望活化患者免疫系統,改善病患癌症控制,目前林口長庚醫院針對無法手術的大型肝癌患者,進行質子治療合併癌自禦及癌思停免疫標靶藥物之臨床試驗,期望未來能進一步改善肝癌治療成果,嘉惠更多中晚期肝癌患者。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