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抗氧化,就靠一碗「三白湯」!中醫師公開養顏4食材+4藥材,讓你擁有透亮光澤肌、紅潤好氣色

換季時節肌膚總是容易乾燥、脫皮、不穩定嗎?除了在保養品上下功夫,肌膚的保水度與穩定性跟身體健康、飲食也息息相關!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Maureen/Bella2024-03-18

秋冬季節、換季時節肌膚總是容易乾燥、脫皮、不穩定嗎?親愛的除了在保養品上下功夫,肌膚的保水度與穩定性跟你的身體健康、飲食也息息相關!這回儂編特別請教,專研於美容、瘦身調理等中醫美學專家-曾宜萱中醫師,為妳我精闢解析:換季養顏飲食五大觀念!

換季保濕、養顏也能用吃的!

換季皮膚乾燥可以用吃的?中醫師分享5大養顏飲食觀念:這類蔬菜不輸保濕精華,「這些習慣」比熬夜更是保養大忌

秋冬、換季時節,由於新陳代謝降低,汗水及油脂分泌減少,因此皮膚較容易失去水分的滋潤,而變得乾燥、脫屑、發癢。而此種狀況,在中醫的觀點來看則屬於陰虛,血虛體質,常表現於長期熬夜、先天體質虛弱或年老陰血不足等民眾。因此,在養顏食補上,曾宜萱醫師建議:可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或藥材,再佐以保養品的日常呵護,更能有效為肌膚建立健康防護罩!

*養顏食材如下:

  • 蔬菜類:菠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白木耳、櫻桃、蘋果、桑椹。
  • 動物性蛋白質、膠質黏液及鐵質:雞蛋、牛肉、牛筋、豬腳筋、雞肉、豬肝、魚肉魚皮
  • 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 油脂類:黑芝麻、核桃

*飲食注意: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容易熱量過高造成肥胖

自製「養顏茶」更有效

除了要吃得精準,曾宜萱醫師也提醒,要讓皮膚更加水潤透亮,更不可忽略水分的補充!建議每日喝水至少2,000-2,500c.c,可以幫助增加體內代謝,亦或者可同步搭配中草藥和中藥材配製而成的中醫茶飲,也有助於調節體內的陰陽平衡、改善身體機能。養顏茶的藥材選擇,如:沙參、銀耳、蘆薈等,皆可助於為肌膚、身體補水、改善消化系統,同時調節體內陰陽平衡(如果陰陽失去平衡,就會導致一些健康問題,例如頭痛、喉嚨痛、腹瀉等)。

除了熬夜,這個習慣是大忌!

要養顏美容、提升肌膚水嫩度,多數人都明白"熬夜"是大忌!但不光熬夜這項壞習慣要適度戒斷,曾宜萱醫師更提到幾項生活習慣也應時時警惕!像是:失眠、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飲食,咖啡、含酒精飲料以及帶殼海鮮、過度日曬皆為地雷。避免以上刺激性食物或是冰品,對於維持肌膚穩定、改善敏感與乾燥問題更加有效。    

保養成分要簡單精準

了解了體內的養身調理,多數人更好奇日常的肌膚保養是否有甚麼簡單易懂的攻略呢?針對保養習慣的處方,曾宜萱醫師點出:首先要做好溫和清潔,避免過度去角質及果酸煥膚,尤其是敏感性肌膚更要避免;第二,洗臉時避免太熱的水,以溫水為佳;第三,避免使用含有酒及香料的刺激性洗臉用品、化妝品,同時可以瞄準添加溫和天然成分的保養品,如蘆薈、甘草、玫瑰等...。

醫美術後的養膚Q&A

最後,不只季節變化引發而來的乾燥敏感是難題,現代人最痴狂的微醫美療程也隱藏著諸多刺激性風險,同步連帶影響肌膚水平衡,針對醫美術後的呵護指南,曾宜萱醫師解惑:膚上建議以兩週為分野,醫美術後1-2週內,應注重防曬,保濕,而在中藥材上,建議可選用具有「滋陰養血潤燥」效果的如:阿膠、麥冬、熟地、當歸、桑椹、山藥、紅棗。術後2週後,可開始美白,除了透過醫美改善皮膚狀態外,長期透過中醫調理好臟腑功能,更能使肌膚維持透亮光澤的紅潤好氣色,例如:黃芩、甘草、桑葚、牡丹皮;也可以在家服用由白朮、白芍、茯苓、甘草等組成的三白湯,更可達成抗氧化、抗發炎、美白、延緩衰老的美顏期待。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換季皮膚乾燥可以用吃的?中醫師分享5大養顏飲食觀念:這類蔬菜不輸保濕精華,「這些習慣」比熬夜更是保養大忌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